習近平: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鹹、無鹽同淡

發佈時間:2022-05-17 20:15:11  |  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吳亮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會議指出,“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黨建網微平臺整理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性質宗旨的部分重要論述,與您一起學習領會!

2021年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黨始終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

我們黨的章程開宗明義明確,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章也明確規定,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繫。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鬥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鹹、無鹽同淡。

——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共産黨人必須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我們謀劃推進工作,一定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

——2022年3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這是31日上午,習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

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2019年6月24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鬥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

——2020年1月8日,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習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來到紅軍烈士後代、退伍軍人孫觀發家看望慰問。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黨的性質宗旨格格不入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

——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帶頭樹立正確政績觀,始終做老實人、説老實話、乾老實事,自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

只要我們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就能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

——2019年1月11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

2019年9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在河南考察。這是16日下午,習近平在信陽市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老家寒舍”民宿店,同店主一家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是偉大鬥爭、偉大工程的題中應有之義,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抓住了這個點,我們黨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強身健體。

——2016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徵,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長期實踐證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是廣大黨員、幹部錘鍊黨性的“大熔爐”,是純潔黨風的“凈化器”。

——2016年10月27日,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