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 | 數説十年·高等教育:我國高等教育整體水準進入世界第一方陣

來源:中國網      2022-05-17      作者:劉佳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17日訊(記者 劉佳)教育部5月17日召開“教育這十年1+1”系列發佈會第二場,介紹高等教育情況。十年來,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7.8%,進入世界公認的普及化階段;接受高等教育人口達2.4億,全民族素質得到穩步提高;通過“211”、“985”工程和“雙一流”建設計劃,一批大學和一大批學科已經躋身世界先進水準,中國高等教育整體水準進入世界第一方陣……我國高等教育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格局性變化。

 

57.8%高等教育毛入學率 高等教育普及化

 

十九大以來,我國已經建成世界最大規模高等教育體系。在今天的發佈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目前,我國高等教育在學總人數超過4430萬人,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提高了27.8個百分點,實現了歷史性跨越,高等教育進入世界公認的普及化階段。

 

與此同時,我國勞動力素質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全民族素質得到穩步提高。截至目前,我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達到2.4億,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8年。高等教育在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等方面不斷創新,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撐。

 

5.25萬門慕課上線 數量居世界第一

 

十年來,我國積極利用並推動線上教育平臺的應用,建成“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臺”,發起成立世界慕課與線上教育聯盟,成為主動引領世界高等教育未來發展“變軌超車”戰略一招、關鍵一招。據統計,截至2022年2月底,我國上線慕課數量超過5.25萬門,註冊用戶達3.7億,已有超過3.3億人次在校大學生獲得慕課學分,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世界第一。

 

超60%基礎研究由高校承擔 支援國家重大戰略

 

在支援、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能力方面,高校發揮著主力軍的作用。據吳岩介紹,十年來,高校獲得了60%以上的國家科技三大獎勵,全國60%以上的基礎研究、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由高校承擔,高校為高鐵、核電、生物育種、疫苗研發、國防軍工等重點領域提供了關鍵技術,參與研製超級電腦、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神舟系列等國家利器,支撐引領文化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平安中國建設。

 

在重點領域學科建設方面,以院係組織模式創新為抓手,推進建設28所示範性微電子學院、11個一流網路安全學院、50個現代産業學院、33個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首批12家未來技術學院,推動工程教育深層次變革。

 

265種新增本科專業 育人模式不斷創新

 

新增、撤銷本科專業,啟動基礎學科拔尖計劃2.0,與相關部委、大型企業、地方政府新增共建高校……十年來,高等教育規劃與發展更加與時俱進,不斷創新育人模式適應社會發展和國家需要。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與相關部委、大型企業、地方政府新增共建高校151所。共有265種新專業納入本科專業目錄,目前目錄內專業771種;新增本科專業布點1.7萬個,撤銷或停招1萬個,人才培養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的適應度明顯增強。

 

在招生途徑方面,全面啟動基礎學科拔尖計劃2.0,在77所高校佈局建設288個學生培養基地,探索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中國範式”,累計吸引1萬餘名優秀學生投身基礎學科,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築牢基礎。

 

在課程方面,全國高校積極開設創新創業教育專門課程,十年來共計3萬餘門,線上開放課程1.1萬餘門,聘請17.4萬名行業優秀人才擔任創新創業專兼職教師,超過1000所高校的139萬名大學生參加“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

 

699門思政示範課 高校師生永遠跟黨走

 

各高校根據我國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按照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價值要求”,走出了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思政體系建設全面推進,推出課程思政示範課程699門、課程思政教學名師和團隊699個、教學研究示範中心30個,研製普通本科專業類課程思政教學指南,培訓文理工農醫不同學科專業教師67萬人。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