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煤炭價格上漲、部分地區人員因疫情返崗受阻 這場發佈會逐一回應

來源:中國網      2022-05-17      作者:趙曉雯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17日訊 5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5月份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我國4月份經濟運作態勢,並就部分地區人員因疫情返崗受阻、煤炭價格上漲等熱點話題進行回應。

1-4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4%

孟瑋介紹,1-4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3.4%。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增長10.8%、1.9%、3.1%和10.5%。分地區看,全國14個省(區、市)用電增速超過5%,其中西藏、江西2個省區增速超過10%。

1-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38個,總投資5333億元。其中,4月份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8個,總投資188億元,主要集中在資訊化、能源等領域。目前,2022年用於項目建設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已全部下達,截至4月末,今年已發行專項債券約1.4萬億元。

4月份,中歐班列通道暢通、運作平穩,全月開行1170列,較3月份增加36列,環比增長3%,總體呈現“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已連續24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展現出強大發展韌性,對保障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關於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有關情況,孟瑋介紹,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支援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紮實推進黃河大保護,確保黃河安瀾,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家園。大力推動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建抵禦自然災害防線、構建黃河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大力推動節能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建立健全跨區域合作機制、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等七方面重點任務。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增強各類政策統籌協調力度,用足用好現有政策,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提升政策精準性和協同性,督促各項重大任務落實落地。

多舉措疏通堵點卡點 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運作

今年3月份以來,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出現人員返崗受限、跨區域物流受阻、疏港運輸不暢等問題,對重點地區、重點領域的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運作造成了一定衝擊。

孟瑋表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通過實施暢通運輸通道保障物資通達、督導地方建設和啟用轉机站、加強産業鏈供應鏈風險監測預警等措施,著力疏通堵點、卡點,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運作。

在公路運輸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與有關部門一道指導長三角三省一市,加強對高速公路和普通國道通行情況以及重點物資運輸情況監測,推動落實全國統一的通行證制度。截至5月16日,長三角貨車流量降幅持續收窄,涉疫重點地區收費站、服務區全部開通。在海運和機場鐵路運輸方面,加強指導調度和組織協調,促進貨物快運快抵。協調督導長三角有關省市佈局建設了一批物資轉机站。其中,在上海、寧波、杭州建設了4個生産物資轉机站,有效保障了汽車生産零部件等生産物資的運輸需要,對推進汽車等重點行業復工復産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支援地方強化物流末端配送能力,推動解決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問題。

為加強産業鏈供應鏈風險監測預警,國家發展改革委指導各地建立産業鏈供應鏈風險監測處置體系,做好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復工復産情況的監測分析,及時掌握産業鏈供應鏈運作情況和苗頭性風險,有針對性地進行協調解決。特別是對於積體電路等領域重點企業,實行日調度,加強部門、區域和行業之間的協同配合,幫助協調解決企業面臨的人員返崗受限、原材料運輸不暢、供應商停産等問題,確保企業正常生産經營,帶動上下游大中小配套企業協同復工復産。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強化部門間、地區間協同和工作銜接,進一步健全産業鏈供應鏈風險監測預警體系,完善風險研判處置機制,提升風險識別、精準有效處置能力,力爭做到風險早發現、早報告、早研判、早處置,全力打通卡點堵點,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運作。

嚴格控制撤縣建市設區 防止周邊大城市無序擴張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明確到2025年,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縣城短板弱項進一步補齊補強,一批具有良好區位優勢和産業基礎、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集聚人口經濟條件較好的縣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公共資源配置與常住人口規模基本匹配,特色優勢産業發展壯大,市政設施基本完備,公共服務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有效改善,綜合承載能力明顯增強,農民到縣城就業安家規模不斷擴大,縣城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孟瑋強調,推進縣城建設的根本出發點是增強縣城綜合承載能力,提升縣城發展品質,更好滿足農民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和縣城居民生産生活需要;重點任務是抓好産業、市政設施、公共服務、環境基礎設施等方面建設,促進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

孟瑋表示,我國一半左右人口居住在縣域,5億農村人口中的大部分居住在縣域內的鄉村地區。産業是縣城建設發展的根基,有産業才有就業崗位、才有人口集聚。要推進縣城産業配套設施提質增效,夯實縣城産業基礎,促進居民就地就近就業和持續增收,帶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市政公用設施直接服務於縣城居民,是宜居縣城的重要硬體基礎。要推進縣城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較好滿足居民居住和出行等生活需要。此外,還要提高縣城輻射帶動鄉村能力,促進縣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統籌銜接,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加快實現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

“公共服務關乎群眾切身利益,是人的全面發展的基礎條件。要推進縣城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保障居民獲得普惠共用的基本公共服務。環境基礎設施水準決定著縣城人居環境和整體面貌,也是縣城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支撐。要推進縣城環境基礎設施提級擴能,建立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更好滿足居民文化和生態等需要,彰顯縣城綠色人文風貌。”孟瑋説。

孟瑋還強調,在縣城建設中,要嚴格落實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防止利用“新城建設”等名義侵佔耕地和生態空間;守住歷史文化根脈,防止大拆大建、貪大求洋,落實適用、經濟、綠色、美觀的新時期建築方針,更不能以縣城建設為名炒作房地産;嚴格控制撤縣建市設區,防止周邊大城市無序擴張;防控災害事故風險,提升縣城發展韌性。此外,還要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在發展需要和財力允許前提下盡力而為、量力而行。

孟瑋表示,我國縣城數量大、類型多,發展路徑各不相同。在探索縣城特色發展道路過程中,要尊重縣城發展規律,順應縣城人口流動變化趨勢,立足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區位條件、産業基礎、功能定位,統籌縣城生産、生活、生態、安全需要,合理確定不同類型縣城的發展路徑。

密切監測煤炭價格變化 超過合理區間的提醒約談

談及煤炭領域經營者哄抬價格行為,孟瑋介紹,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明確煤炭領域經營者哄抬價格行為的公告》明確,經營者銷售煤炭的中長期交易價格超過國家和地方有關文件明確合理區間上限的,現貨價格超過國家和地方有關文件明確合理區間上限50%的,如無正當理由,一般可視為哄抬價格。

孟瑋表示,煤炭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基礎能源,煤電佔全社會發電量約60%,穩企業用能成本必須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切實抓好煤炭保供穩價工作。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密切監測煤炭市場價格變化,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保障煤炭供應合理充裕,保持價格運作在合理區間。與此同時,對發現超過合理區間的立即進行提醒約談,必要時採取調查、通報等手段,引導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對於存在涉嫌哄抬價格行為的,將移送有關部門依法查處。

(編輯:趙曉雯)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