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6場新聞發佈會上,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介紹,當前,北京疫情防控仍處於膠著狀態,防控形勢嚴峻複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市封控區、管控區周邊的公交、地鐵部分線路及車站,從17日首班車起查驗乘客健康碼。目前共涉及190條地面公交線路和54座地鐵車站,詳情請關注市交通委官方網站和“北京公交”、“北京地鐵”、“京港地鐵”、“北京軌道運營”等APP,也可撥打服務熱線96166、96165、96123諮詢。乘客乘坐上述公交線路時,根據不同運營時段,由乘務人員或文明引導員在車上或車下查驗健康碼;進入上述地鐵站時,由車站安檢員查驗健康碼。老年人和兒童無法出示手機健康碼的,暫時不進行查驗。請乘客主動配合,有序排隊。工作人員將對健康碼顯示異常的乘客進行提示、勸離。

此外,地鐵和地面公交票務系統正在抓緊進行升級改造,預計月底完成。改造後,乘客刷卡或掃碼乘車與健康碼資訊自動同步校驗,讓乘客出行更加安全方便快捷。請市政公交一卡通持卡人從明天開始,儘快登錄北京一卡通APP,補充完善相關資訊,以便系統升級後使用該功能,市交通委網站也將及時公佈系統升級進度。(記者 劉蘇雅 實習記者 何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