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武紅利)檢測前先打開北京健康寶掃碼、排隊時拉開兩米安全距離……市政協委員、林克骨科(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英釗通過提案,推動這些核酸檢測的規範流程嚴格落地,提案建議當天就被採納。4月以來,市政協共收到十余件涉及疫情防控的提案,第一時間直送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和相關部門。

委員:“職業病”促使第一時間寫提案

連續開展核酸檢測是本輪疫情防控的重要策略。“4月25日朝陽全區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一發佈,就引起了林英釗的注意,儘管工作生活在海淀,政策與自己關聯不大,可遇到像抗疫這樣的大事他“坐不住了”。

“可能是做政協委員的‘職業病’,總想做點事。”林英釗説,核酸檢測組織科學有效才能避免交叉感染,衛健部門制定了嚴格的規範,有些隨著病毒變異的新特性還有所更新,如間距從“一米線”改為“兩米線”等,這些規範能否在操作過程中嚴格執行是他關心的首要問題。

“核酸檢測流程什麼樣”“效率高不高”“有沒有嚴格執行‘兩米線’”第二天,他就給幾個在朝陽的朋友打電話,搞起了調研。匯總朋友的觀察後,他發現,各點位登記方法不一,有些地方掃描身份證,有些地方則手動輸入手機號,可能存在桌面污染、耗時耗力等問題。還有部分點位“兩米線”執行不嚴、進入測試區前沒有安排先掃健康寶,“這些問題應該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在後續工作中盡可能避免。”林英釗説。

説幹就幹,4月25日10點左右,林英釗便通過市政協提案平臺辦理系統提交了一份“關於目前核酸檢測存在問題及改進建議”的提案。讓他沒想到的是,提案當天就送到了主管市領導的案頭,其中提到的問題及時得到修正,規範流程在全市各個檢測點進行了強化。

建議被採納,林英釗很激動,他説,政協委員不僅要帶頭落實防疫政策,還要履職盡責,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出真知灼見,“我前不久又提交了一份社情民意資訊,希望能為抗疫作出更大貢獻。”

市政協:涉抗疫提案事不過夜直通市領導

市政協提案委主任吳大倉揭開了提案建議高效落實背後的“秘密”。

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市政協就建立了“直通車”制度,對涉及疫情防控的提案採取事不過夜、特事特辦方式啟動立案、交辦程式,搭建提案快速通道,直送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和相關部門。

“林英釗委員的這份提案發現的問題準、建議實,實效性強,我們收到後馬上研究,第一時間遞交有關部門,受到高度重視。”吳大倉説。

提案是政協委員履行職能、聯繫界別群眾、服務黨委政府決策的重要方式。像林英釗一樣通過提案投身助力疫情防控的委員還有很多。吳大倉介紹,4月以來,已收到十余份相關提案,內容涉及科學防疫、醫療服務保障、復工復産、保障學生居家學習等各個方面,有些及時回應當下防疫需要,有些事關全市工作大局、利在長遠,是委員們深入一線調研、結合各自工作領域和專業提出的真知灼見。黨委政府對這些提案建議及時研究採納,正在逐步推進落實。

參與、助力疫情防控一直是市政協工作的重點。吳大倉透露,下一步還將繼續完善平時提案管理辦法,鼓勵更多委員緊扣關乎“國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履職盡責,更好凝聚和發揮全社會的抗疫智慧,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政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