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間,涉疫人員轉運是一項複雜、艱苦又繁瑣的任務,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在上海市奉賢區柘林鎮,有一支始終奔波在一線的轉運人隊伍。一個多月來,他們24小時待命,將密接、次密接人員從家中送往轉机站,或是將康復人員送回家中,為疫情防控建立起一條安全可靠的傳送帶。

上午十點半,在奉賢區柘林鎮的一處健康觀測點,剛接到轉運任務的隊員李平和王雪龍一絲不茍地穿上了防護服,在將車輛徹底消毒後,出發離開觀測點,前往轉机站,這一趟車李平和王雪龍要送三名康復人員回家。

從3月25日轉運隊成立開始,李平、王雪龍和另外一組的兩名同事吃住都在這個健康觀測點,24小時待命,一個多月來的總出車量近100次,完成轉運250多人,有時候半夜都要緊急出車。退役軍人李平是一名黨員,也曾作為首批志願者前往浦東機場參與防疫工作。這輪疫情時,他聽到轉運隊招募人員,毅然挺身而出。李平告訴記者,“轉運專班成立大概有50天左右的時間了,特別是前期比較忙的時候,我們兩個轉運隊每天出三到四次任務,有時候還要淩晨兩三點鐘起來,一直忙到早上六七點。有時候盒飯放在外面桌子上被野貓給吃了,都是很常見的事。”

每次接到任務,轉運隊員就要身著防護服,悶在轉運車內幾個小時。下午兩點半,鎮上淅淅瀝瀝下起了小雨,蔣曉峰和姚俊這趟車是將一名在集中隔離點結束隔離的人員送回村。把車開回健康觀測點後,兩人仔仔細細地對車內外進行了消毒。

志願者蔣曉峰告訴記者,今天他們的任務比較順利,共花了一個多小時,但如果人多的時候,送一次大概要三個小時,“這段時間以來,疫情逐漸好轉,我們的任務也越來越少了,有的時候可能一天一個任務都沒有,所以從大的形勢看現在是越來越好。”

一個多月以來,眼見著轉運人員越來越少。聽著康復人員到家時一聲聲的感謝,轉運志願者們覺得一切都值得。李平説,“從每天我們的任務量逐漸下降,我們感覺疫情是一步一步正在好轉,感覺我們做的工作非常有意義,抗疫必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