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假日公差派遣應遵守相關規定,不能過於頻繁和隨意。”5月上旬的一個週末,忙完手裏的工作,第78集團軍某旅宣傳科幹事張一玉翻開自己的“蹲點日記”,在“特別關注”一欄記下注意事項。日記本扉頁,一行工整的字跡格外醒目:“蹲點幫建,重在走心,于小事見作風、于細處見真章”。

“這本‘蹲點日記’,記錄的都是基層官兵的急事難事,關乎他們的切身利益,影響官兵思想穩定和部隊的凝聚力戰鬥力。”張一玉説,要想寫好“蹲點日記”,就必須走近官兵、融入基層,真正了解官兵的所思所盼。

“我們在前期調研中發現,部分機關幹部蹲點期間與基層官兵‘五同’不夠嚴格,導致幫建效果不佳。”該旅領導介紹,為此,他們決定進一步強化蹲點機關幹部的責任擔當,向“蹲不下去”的現象開刀。

該旅在廣泛開展“住連隊、摸實情、解難題、送溫暖”活動基礎上,研究制訂《機關幹部蹲點幫建實施細則》,要求每名蹲點機關幹部以日記形式記錄官兵的急難愁盼和自己的蹲點感悟,確保蹲點幫建察實情見實效。根據《細則》規定,蹲點機關幹部必須認真梳理基層單位存在的矛盾問題和官兵反映的意見建議,提出針對性解決措施,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前不久的一個晚上,蹲點機關幹部羅騰檢查連隊崗哨時,發現桌子抽屜裏有一個紙團,上面寫著戰士的煩心事。經核對哨兵筆跡,羅騰確認,紙團上的字是戰士小張所寫。

第二天,羅騰利用訓練間隙與小張促膝談心,弄清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去年6月,小張滿懷信心地參加軍考,卻以3分之差與軍校失之交臂;今年初,小張又報名參加軍考,但總擔心考試發揮不好。

“復習備考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影響正常訓練和工作怎麼辦”“若今年再考不上,以後還有沒有機會”……訓練結束後,羅騰將小張的顧慮一一記錄在“蹲點日記”上,並列出自己的建議:協調營連組織備考戰士思想摸底,梳理問題清單;向旅黨委彙報情況,爭取為有備考需求的戰士提供學習條件。

羅騰提出的建議,得到旅黨委高度重視。隨後,該旅結合備考戰士的實際情況,為他們量身制訂學習計劃;增設學習課堂,選派經驗豐富、能力突出的高學歷幹部擔任教員,為備考戰士答疑解惑;組織復習備考集訓,積極為戰士考學“導航助力”。

該旅領導介紹,為進一步提升蹲點機關幹部幫建基層的能力素質,他們建立機關幹部與蹲點連隊“捆綁”考核機制,將“蹲點日記”記錄內容、基層官兵反饋意見、連隊建設提升效果,作為機關幹部評優評先、立功受獎的重要參考依據;完善監督機制,每週隨機摘選機關幹部“蹲點日記”的部分內容,在旅強軍網上公示,接受官兵評議;對記錄不認真、幫建不盡心等行為,硬起手腕追責問責,強化蹲點機關幹部的責任擔當。(王建林、王一迪、王乾澤)

《機關幹部蹲點幫建實施細則》施行以來,該旅蹲點機關幹部積極聽取官兵意見建議,堅持面對面幫帶指導、實打實解決問題,幫建基層取得明顯成效。截至目前,該旅蹲點機關幹部通過記錄“蹲點日記”,收集官兵意見建議50余條,解決了一批制約基層全面建設的共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