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通信和智慧技術的廣泛運用,使資訊獲取、篩選和流轉速度不斷加快,為認知戰提供了‘數據彈藥’。”日前,在西藏軍區某旅組織的學習成果分享會上,該旅政治工作部領導圍繞認知戰這一戰爭新形態,與大家交流心得。這是該旅把改進學風融入練兵實踐,引導幹部緊貼任務補知識盲點的一個場景。

年初以來,該旅黨委堅持以戰領學、學以促戰,把改進學風研風與謀戰務戰相融合,著眼核心軍事能力建設需要,引導全旅中校以上軍官結合訓練研戰法、填補知識盲點,以強化學習力、創新力、運用力推進練兵備戰。

“緊貼任務補知識盲點,是提升幹部能力素質的有效招法。”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要求中校以上軍官緊貼任務制訂季度學習計劃,並明確學習主題、學習內容和需要研究解決的具體問題。為提高學習的針對性,他們還根據崗位需要進行專題授課、開展座談交流等,並借召開黨小組會等時機讓幹部彙報學習情況,以黨小組成員監督提升學習效果。

記者翻看該旅一、二季度中校以上軍官學習計劃發現,除主戰力量戰術戰法運用等必學內容外,戰時人力資源管理等成為很多軍事幹部選學內容,有些政治幹部還專門加課時學習小兵種專業技能。

“學”上下功夫,“戰”上出實效。連日來,針對駐訓演練中碰到的實際問題,該旅中校以上軍官圍繞戰法訓法深入學習研討,深化對高寒山地條件下遂行演訓任務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