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反覆帶來的多重風險挑戰,山東高速集團嚴格落實“一斷三不斷”要求和“應開盡開”保暢通工作部署,以變應變打通堵點卡點。

為保障疫情期間交通運輸暢通,山東省交通運輸廳組建了工作專班,建立三項督辦督查機制,對擅自阻斷或關閉高速公路等17種情形進行督辦,限期1個工作日整改辦結;建立視頻巡檢機制,通過視頻監控系統,對高速公路全路網服務區、收費站進行全覆蓋視頻巡檢,發現問題第一時間疏導保通。目前,山東高速公路收費站、服務區除因施工原因關閉以外,其餘全部開放。

山東在高速公路卡口、服務區等地科學布控400多個核酸採樣點,為過往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駕乘人員提供免費便捷核酸檢測服務。濟南市市中區收費站是進出濟南最大的高速路卡口之一,每天有4000多輛貨運車輛通行。山東高速濟南發展有限公司市中收費站副站長徐翠萍介紹,當地政府在收費站設立抗原檢測點,對中高風險地區來車進行檢測,15分鐘左右即出結果,為司乘人員節省了時間。

今年以來,為助力穩外貿,山東實施基礎設施“七網”行動,加速推進濟南、青島、臨沂3個班列集結中心建設,重點打造30個左右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同時加快佈局海外公共倉,提升境外集散能力和物流服務水準。

在做好國內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同時,山東高速集團統籌運營的中歐班列(齊魯號)創新服務模式。“為克服疫情影響,我們提供‘點對點’‘門到門’全程定制化服務,保障進出口貨物通行暢通,全力確保班列開行穩定。”山東高速齊魯號歐亞班列公司副總經理馬春波説,今年一季度,“齊魯號”班列開行462列,同比增長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