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雖説現在立夏已經過了一週,但在我國的北方,黑龍江、吉林等地每年的四月下旬到五月下旬才是春耕時期。目前,吉林省春耕工作正有序推進。今年,吉林省安排糧食總播種面積8600萬畝以上,據當地農業農村部門最新統計數據,截至5月13日,糧食作物播種已完成80.55%,速度快於上年同期。

目前,吉林省多地已進入大豆播種和水稻插秧的高峰期,今年大豆播種面積比上年增加了85.4萬畝,超過460萬畝。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副處長 王永煜:為了推進大豆擴種,我們調整玉米、大豆生産者補貼標準,提高大豆補貼標準,原則上東部和西部地區大豆補貼標準高於玉米200元左右,中部高於玉米300元。

在公主嶺市,當地給大豆種植戶每畝補貼500元,還對一些輪作的農戶進行耕地輪作項目補貼,每畝150元。記者來到范家屯鎮孟家村的乾程農民專業合作社時,他們的玉米播種剛結束就展開大豆播種工作。合作社幾年前便開始實施大豆玉米輪作,對培肥地力、減少化肥農藥使用、增加土地産出率都有明顯的促進作用。

長白山腳下的敦化市屬於山區,早晚溫差大,適合大豆生長,是産豆大縣,今年敦化市大豆種植面積98萬畝,佔吉林全省的21%左右。

與此同時,為保障種源,吉林省農業科研部門今年共選育了十多個優質的大豆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