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金磚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高級別會議13日以視頻形式召開,倡議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共同探討加快低碳和氣候韌性轉型、實現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復蘇發展的道路。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致辭中表示,金磚各國始終關心人類共同的未來,是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重要力量。中方舉辦金磚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高級別會議,願與金磚各國一道,發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全面有效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共同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黃潤秋還介紹了中國的氣候政策和行動。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中方願全力支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COP27)候任主席國埃及舉辦一屆成功的締約方會議,期待與各方一道將COP27打造成為以實施為主題,以適應和資金為成果亮點的一次大會。

會議由中方主辦,邀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的應對氣候變化主管部門部長級代表參會。金磚各國就加快低碳和氣候韌性轉型、推進氣候多邊進程、強化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團結協作等內容進行了深入交流,達成了廣泛共識。會議審議並通過了《金磚國家應對氣候變化高級別會議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