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93efc78a34f71340c897a02098b35.jpg

俄烏衝突以來,美國屢屢抹黑誣陷中國,甚至聲稱“中國協助俄羅斯散佈虛假資訊”。如此倒打一耙,卻也並不意外。美國散佈虛假資訊攻擊別國,早已不是什麼新聞,從“育嬰箱”到“白頭盔”,從知更鳥計劃到“洗衣粉”事件……即便是對本國公民,美國政府同樣毫不手軟,大行抹黑詆毀之能事,“反間諜計劃”便是其中一項。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20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開展了一系列秘密和非法活動,名為反間諜,實際上卻是針對黑人民權團體、印第安人民權團體等被FBI視為“激進”的政治團體,使用各種手段進行破壞:謊稱某人是政府的“線人”、偽造信件挑起對立、鼓勵主流媒體進行詆毀……就連馬丁·路德·金也成了他們攻擊的對象。“反間諜計劃”耗資約1億美元,許多無辜的人受到騷擾,乃至失去生命。

“虛假資訊”已經成了美國政府的“炮彈”。難怪當拜登政府日前宣佈成立“虛假資訊治理委員會”時,就有美國參議員直言:“你知道誰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虛假資訊傳播者嗎?美國政府。”

文/何所憶

圖/海曼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