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商務部:中國進口商品通關時間不到1天半 出口貨物僅需約1.2個小時

來源:中國網      2022-05-12      作者:吳佳潼     責任編輯:吳佳潼

中國網5月12日訊(記者 吳佳潼)中共中央宣傳部12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經濟和生態文明領域建設與改革情況。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在過去十年,中國簽署的自貿協定數和以前相比增長了近1倍。在貨物貿易領域,關稅水準更低,通關效率更高。

5月12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董寧 攝

王受文指出,2012年以來,中國對外簽署了9個新的自貿協定,包括和瑞士、南韓、澳大利亞等,新簽的這些自貿協定中,大部分商定的關稅為零的商品比例達到了90%以上,有的達到了97%。也就是説,在中國的企業和自貿夥伴國家的企業,進口絕大部分産品時不用交進口關稅,成本更低,出口到自貿夥伴國家時,也基本不需要在那個國家交進口關稅。可以説,企業收益非常大。

就通關效率而言,2017年,中國進口商品整體通關時間需要4天左右,現在只需要不到1天半。從中國出口貨物,2017年,整體通關需要的時間是12個小時左右,現在只要約1.2個小時。

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市場準入更寬,開放力度更大。在服務貿易領域,與加入世貿時承諾的100個部門相比,在最近的RCEP自貿協定中我們又增加了22個部門的開放承諾,按世貿承諾已經開放的部門中,有37個部門在RCEP裏提高了開放承諾水準。投資領域,我們採用負面清單的方式,在製造業、農業、採礦業等方面作出了更高水準的開放承諾。

“這些開放舉措擴大了外資企業以及其他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也擴大了中國內外資企業進入到自貿夥伴市場的機會。”王受文説,更重要的是,給外資企業帶來了更多的投資方面的機會,以前有些投資是禁止的、限制的,現在更多的領域是對外資開放的。還有,這些自貿協定的簽署使中國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更加優化,給他們創造了更多的機遇。所以我們希望廣大外資企業能夠抓住這些機遇,在中國實現更好的發展。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