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兩高:5月15日起破壞海洋生態等涉嫌犯罪的,將被提起刑事和民事公訴

來源:中國網      2022-05-11      作者:張艷玲     責任編輯:蔡曉娟

 

中國網5月11日訊(記者 張艷玲)記者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5月15日起,破壞海洋生態、海洋水産資源、海洋保護區,涉嫌犯罪的,在行使海洋環境監督管理權的部門沒有另行提起海洋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的情況下,人民檢察院可以在提起刑事公訴時一併提起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也可以單獨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11日聯合發佈《關於辦理海洋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自2022年5月15日起施行。

本規定適用於損害行為發生地、損害結果地或者採取預防措施地在海洋環境保護法第二條第一款規定的海域內,因破壞海洋生態、海洋水産資源、海洋保護區而提起的民事公益訴訟、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和行政公益訴訟。

依據海洋環境保護法第八十九條第二款規定,對破壞海洋生態、海洋水産資源、海洋保護區,給國家造成重大損失的,應當由依照海洋環境保護法規定行使海洋環境監督管理權的部門,在有管轄權的海事法院對侵權人提起海洋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

有關部門根據職能分工提起海洋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的,人民檢察院可以支援起訴。

人民檢察院在履行職責中發現破壞海洋生態、海洋水産資源、海洋保護區的行為,可以告知行使海洋環境監督管理權的部門依據本規定第二條提起訴訟。在有關部門仍不提起訴訟的情況下,人民檢察院就海洋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損害,向有管轄權的海事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的,海事法院應予受理。

破壞海洋生態、海洋水産資源、海洋保護區,涉嫌犯罪的,在行使海洋環境監督管理權的部門沒有另行提起海洋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的情況下,人民檢察院可以在提起刑事公訴時一併提起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也可以單獨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人民檢察院在履行職責中發現對破壞海洋生態、海洋水産資源、海洋保護區的行為負有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違法行使職權或者不作為,致使國家利益或者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應當向有關部門提出檢察建議,督促其依法履行職責。

有關部門不依法履行職責的,人民檢察院依法向被訴行政機關所在地的海事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訴訟。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