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香港民主選舉不容攻擊抹黑

新華社記者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日前順利舉行,選舉結果得到香港社會普遍認同和支援。對這一標誌“愛國者治港”新秩序進一步鞏固、香港特色民主實踐邁出新步伐的重要選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少數美西方政客卻大肆詆毀抹黑,借機惡意攻擊中國。這種抱持意識形態偏見、製造輿論構陷、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故伎重施,再次暴露出美西方反華勢力亂港遏華的險惡政治圖謀。

美西方打著所謂“民主”“自由”“政治多元化”的幌子,以“關心香港”為名,不斷抨擊香港新選舉制度,誣指中國政府“破壞香港民主”,罔顧事實、邏輯錯亂、顛倒是非,充斥著無理“雙標”。符合自身實際、能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就是好民主。去年9月以來,選委會、立法會、行政長官三場選舉,充分彰顯了香港新選制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從一年來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情況看,新選制展現出顯著進步性和強大生命力,對確保香港社會安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發揮了重要作用。事實已經並將不斷證明,香港新選制真正體現選舉本意,真正為香港居民造福謀利,是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

而以美國為代表的一些西方國家所謂“民主選舉”,實質上是金錢至上的“精英”選舉和政治作秀,算計的是選舉週期、政黨利益、集團利益,善於操弄民意而厭棄為民造福,“選票至上”取代人民根本長遠利益,造成政策短視、運作低效的西式民主痼疾。美國以“民主燈塔”自居,事實上其選舉亂象不斷加劇政治極化,社會持續撕裂動蕩。《今日美國報》《紐約時報》等美國媒體都自嘲,“美國的民主正分崩離析,必須先解決自己民主的失敗”“當美國國內面臨諸多問題時,人們質疑美國還能否充當合格的民主代言人”。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認為,香港新選制克服了西方遊戲式選舉的弊端,讓選舉回歸選賢舉能的本色。美西方反華勢力的無端攻擊,根本就是劣質民主評判優質民主。

李家超此次獲得786名選委會委員提名、1416名選委會委員投票支援,以99.16%的得票率當選,顯示絕大多數選委會委員及其代表的廣泛社會基礎對他的認可和信任,充分反映香港社會各界空前團結。觀察選舉全過程,香港社會展現出和衷共濟向未來的主人翁精神,不見了惡劣的“泛政治化”表演和扭曲的對抗撕裂、攻擊抹黑,這才是民主精神的真正體現。香港新選制能夠確保通過選舉反映民願、集中民智、為民謀福,美西方反華勢力肆意詆毀香港民主,是對香港選舉制度和絕大多數選委會委員及其所代表的社會基礎的極大不尊重。

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是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居民民主自由權利的堅定維護者。2019年香港發生的“修例風波”,在美西方反華勢力操縱和推波助瀾下,嚴重危害香港的安全穩定、經濟民生、民主法治乃至市民生命財産安全。隨著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和選舉制度修改完善,重回正軌後的香港,法治秩序恢復,營商環境改善,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充分保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3月公佈評估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美國商會今年初發佈調查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香港具有全球競爭力。這些生動事實絕不是美西方反華勢力能夠歪曲和顛倒的。

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反中亂港分子被徹底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這是美西方反華勢力的重大潰敗。肆意抹黑詆毀香港新選舉制度,恰恰暴露了他們無法再利用選舉漏洞扶植亂港代理人的絕望。正如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美西方將香港作為遏制、打壓中國的棋子,對香港民主選舉指手畫腳,不是為香港好,而是為搞亂香港。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的人,美西方反華勢力都會視為眼中釘。

美西方反華勢力無論怎麼折騰,也阻擋不了香港在民主發展的正道上闊步前進。第六任行政長官及其團隊一定能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更好服務香港、貢獻國家,堅定維護國家安全,致力香港繁榮穩定,開創良政善治新局,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獅子山下,同舟共濟,背靠祖國的香港必將以更新姿態、更新氣象,迎來更美好明天。(采寫記者:劉歡、查文曄、陳舒、周文其、石龍洪、蘇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