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伊朗外交部9日説,歐洲聯盟協調員、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恩裏克·莫拉本週將訪問伊朗。

2021年5月19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恩裏克·莫拉出席伊核全面協議聯委會新一輪恢復履約談判政治總司長級會議後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郭晨攝

莫拉此行意在推進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方談判。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莫拉訪伊期間,將與伊朗副外長兼伊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阿裏·巴蓋裏會談。

圍繞伊核談判,伊朗和美國正通過歐盟交換意見。哈提卜扎德説,伊朗的“紅線”得到尊重,莫拉的到訪表明伊核談判在正確道路上推進。如果美方作出決定、取消針對伊朗的制裁,伊朗能在莫拉訪問結束後立即與美方達成協定。

1月18日,在伊朗德黑蘭,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發

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此前表示,“充分爭取經濟紅利和有效解除制裁”是伊朗在伊核談判中的首要任務。

除解除制裁,談判中僵持的問題還包括伊朗要求美國政府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從恐怖組織名單中移除。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單方面退出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2021年12月27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拍攝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委員會政治總司長級會議現場。新華社發(歐盟駐維也納代表團供圖)

伊核協議相關方2021年4月開始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談判,討論美伊兩國恢復履約問題,美國間接參與談判。第八輪談判于2021年12月27日在維也納啟動。今年3月11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宣佈,談判由於“外部因素”暫停。

博雷利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他在尋求“中間路線”解決美伊依舊存在的問題。他希望莫拉訪問伊朗,認為歐盟外交努力是挽救伊核協議的“最後一顆子彈”。(陳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