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備受關注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順利舉行,李家超高票當選。

新聞聯播7分鐘8連發

8日晚央視新聞聯播用長達7分鐘的篇幅,連發8條相關消息和評論,高度評價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依法依規進行,過程公平、公正、公開,選舉結果反映香港民意,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成功實踐,充分彰顯了香港新選舉制度的進步性。

當天中午,在選舉結果公佈後,國務院港澳辦發表重要文章指出,香港新選制是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的好制度。新選制産生的新特首,必將帶領香港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界人士,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團結奮進,共同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香港中聯辦隨後也發表聲明指出,此次行政長官選舉,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首輪三場重要選舉的最後一場,整場選舉依法依規、公平公正有序進行。我們對香港特色民主道路充滿信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亦對李家超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表示祝賀。

從下午開始,中央媒體第一時間密集發聲,表達對香港特色民主道路的信心,共同關注東方之珠的未來發展。

其中有,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愛國者治港”新實踐 選賢舉能開新篇》,新華社綜述文章《踔厲奮發 和衷共濟——在新起點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中央廣電總臺大灣區之聲熱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成功舉行彰顯新選制優越性》等。

央媒一致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次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均順利完成,新選舉制度全面落實,展現了香港民主實踐新氣象。

新氣象,“新”在何處

澎湃評論員觀察到,從標題到內容,央媒不約而同地突出一個“新”字。從新實踐到開新篇,從立新風到新步伐,那麼,香港的新選制新氣象究竟“新”在何處?

根據新選制,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由五個界別組成,人數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認為,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社會各界參與更加均衡,有利於保障行政長官在履職中更好把握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行政長官候選人要在選委會獲得至少188個提名且每個界別至少15個提名。新華社綜述文章指出,這些規定使得候選人獲得更廣泛支援,充分提升了選舉的民主參與度。

此次選舉,李家超獲得786名選委提名支援,在選舉中以1416票當選。正如中央廣電總臺大灣區之聲所言,他得到了多數選委的肯定,承載著廣大香港市民的期待。

澎湃評論員還注意到,李家超順利當選後,目前的表述為“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而非“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原因是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的行政長官人選,須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第六任行政長官的任期自2022年7月1日至2027年6月30日。

海內外高度關注

歷經風雨,洗去塵霾,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邁上新的臺階,海外媒體對此亦給予濃墨重彩的報道。8日下午13時16分,國務院港澳辦就香港特首選舉結果發表重要文章後不到一小時,聯合早報就迅速予以報道。

截至5月8日17時,路透社(Reuters)、美聯社(AP)、法新社(AFP)、英國廣播公司(BBC)等60多家海外主流媒體,用英、法、德、西等多語種就香港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發表100篇以上報道,表明對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未來前景的期待。

在香港,8日這一天,廣大香港市民和媒體均將關注的目光投向香港會展中心。多篇報章的評論均表達出“讓選舉成為香港團結一心再出發的新起點”的美好期盼。結果公佈後,“超哥我挺你”“眾望所歸”“祝賀高票當選”,也成為港人在社交媒體的高熱點評。

微網志上,截至19時30分,熱搜話題#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人選#的閱讀量已達1億。“香港的明天會更好”“祝願香港越來越好”“愛國者治港”,內地網友們也充分表達了對香港的美好祝願。不少網友關注到,今天是母親節,李家超在高票當選後,請太太一同上臺,貼心送上鮮花和擁抱,祝太太節日快樂的一幕,讓人感動。網友“惠”留言稱:這樣一個特殊的節日裏,這一幕也讓香港這一天,徜徉在深情和美好的祝福裏。

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紀念日即將到來,新一屆特區政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強調“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他提出,未來施政將以結果為目標,帶給市民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

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援下,新的管治團隊定會不負眾望;香港定能不斷破解難題、振興前行,書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