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依新法立新風,香港邁出民主新步伐

新華社評論員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8日順利舉行,李家超高票當選。從去年9月19日選舉委員會選舉,到去年12月19日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再到這次行政長官選舉,三場選舉成功舉行,標誌著香港新選制全面落實,標誌著“愛國者治港”原則進一步鞏固,標誌著香港邁出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民主發展新步伐。

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的民主發展。一個時期以來,由於英國殖民統治埋下的禍根,由於外部敵對勢力遏制中國的禍心,反中亂港勢力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破壞香港法治,違反憲制秩序,衝擊社會秩序,企圖將香港的民主發展引入歧途。為修補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央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及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體現了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的民主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嚴格依法依規進行,過程公平、公正、公開,充分彰顯了香港新選舉制度的進步性。重新構建的選舉委員會規模擴大到1500人、五個界別,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社會各界參與更加均衡,有利於保證行政長官在履職中更好把握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行政長官候選人要在選委會獲得至少188個提名且每個界別至少15個提名的規定,使其能獲得各個界別認可,當選後的施政也更能兼顧各方利益和訴求。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保持了繁榮穩定、獲得了寶貴經驗,同時也存在一些深層次矛盾、面臨著諸多風險挑戰。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在香港發展的重要節點舉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特區政府全力做好組織保障工作,確保選舉活動有序開展。李家超獲得786名選委提名支援,在選舉中以1416票當選,充分反映他得到了多數選委的肯定,承載著廣大香港市民的期待。

“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是合格治港者應當具備的條件,是深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必然要求。隨著新選舉制度全面落實,一批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的賢能愛國者陸續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這支治港團隊承載著中央對“愛國者治港”的殷切期望,寄託著香港各界對未來的美好憧憬,也擔負著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偉大使命。新的治港團隊在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擔起重任,更需團結方方面面力量,踏踏實實為民眾辦實事,切實做到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實現香港更好發展。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善作善成者擔當引領,也靠全體香港人團結共創。“愛國者治港”局面更加穩固,“一國兩制”優越性將會進一步彰顯,香港的民主發展道路也將越走越寬。在第六任行政長官及其團隊帶領下,社會各界和衷共濟,香港定能不斷破解難題、振興前行,香港充滿活力、人人幸福、高度開放、廣泛團結、社會安寧的美好願景定能實現,必將書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