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 | 北京小學生偶遇“大白校醫” 核酸檢測員緊缺,北京海澱區近千名校醫上崗!

來源:中國網      2022-05-06      作者:劉佳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6日訊(記者 劉佳)“您是郭老師吧?”五一小長假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也是北京12個區三輪區域核酸篩查的第三天。在海澱區軍科院社區,一名小學生在做核酸檢測時,與自己學校的校醫偶遇,她正是自己的檢測員。5月4日,在海澱區全員核酸檢測的巨大壓力下,社區檢測點採樣人員緊缺。海澱區教育系統緊急特派858名校醫、幹部教師前往檢測點一線。化身“大白”的他們與學生在各個社區“邂逅”。

海澱區培星小學五年級(2)班學生劉宸蘢與學校教職工“大白”合影。(受訪者供圖)

“大白”竟然就是我的老師

“在核驗身份證的時候,一名工作人員認出了我的校服。跟我説,‘你們學校有兩個老師在這兒呢’!”5月5日下午3點左右,海澱區培星小學五年級(2)班學生劉宸蘢在海澱區軍科院社區核酸檢測點與自己的老師偶遇了。

當他抬頭望去,2個熟悉的身影映入了眼簾。雖然被包裹得嚴嚴實實,但他還是一眼就認出了眼前的引導員和核酸檢測員——一位是培星小學的德育副校長徐曉玲,另一位是校醫郭艷君。烈日當空,看著他們被汗水浸濕的頭髮,劉宸蘢在做完核酸檢測後向郭艷君問道:“您渴不渴?要不要喝水?”得到的是郭老師否定的回答,並示意請下一名檢測者上前。站在核酸檢測的隊伍外,劉宸蘢向她行了一個隊禮。

海澱區教育系統“大白”支援社區核酸檢測點。(供圖/海澱區教委)

奮戰6小時 為4500名居民完成檢測

疫情就是命令。在海澱區全員三輪核酸篩查的任務要求下,昔日校園內具備專業醫護技能的校醫們當仁不讓衝在了戰疫的前線。5月4日青年節當天,也是海澱區連續開展三輪核酸篩查的第二天,區教委獲悉區衛健部門社區檢測點採樣人員緊缺的情況,教育兩委領導立即調度指揮,組織教育系統內經過培訓的校醫火速集結,迅速與相關街鎮社區對接後到達點位,支援核酸檢測採樣工作。4日中午12點30分,858名海淀教育系統的“大白”們,頂著烈日按照學區分配的地點準時到崗。

“我怕自己起不來,所以特意上了三個鬧鈴,分別是淩晨3:50、4:00、4:10,提醒自己一定出門。” 來自樂融幼兒園的保健醫生胡燕春,家住西城區平安裏一帶。為了能在規定時間——早上5:10到達位於五環外附近的海澱區門頭村社區南區,4:15就早早離家,並提前10多分鐘上崗。截至5月5日中午12點,她已經連續工作7個多小時,併為1000余名社區居民進行了核酸檢測。

海澱區學院路學區教職工“大白”為社區居民做核酸檢測。(供圖/海澱區教委)

這樣臨危受命的“大白”不在少數。據海澱區四季青學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麥振宇介紹,在5月4日接到支援社區核酸檢測工作任務後,學區第一時間和社區做好對接,並聯繫學區各校,盡可能調配更多的人手。經過不到一天的協調,學區共集結了76名幹部教師,支援四季青鎮和香山街道兩個街鎮的21個核酸檢測採樣點。此次支援門頭村社區的4名“大白”全部來自學區內的幼兒園和社區辦園點,其中保健醫生負責核酸檢測,幹部教師負責現場秩序維護。從早6點到中午12點,在4位教育系統“大白”的助力下,門頭村社區南區採樣點完成了近4500名居民的核酸檢測採樣工作。

1445名教職工“大白”待命

為應對不時之需,海澱區教育系統早已先人一步為學校校醫、幹部教師提前培訓,普及示範核酸採樣知識,讓1445名 “準大白”待命上崗。

據海澱區體育運動與衛生健康促進中心副主任羅納介紹,4月11至12日,區衛健委與區教委聯合組織開展了全區各中小學校醫、衛生老師,各級各類幼兒園保健醫生和教委體健中心醫護人員的核酸檢測採樣培訓。衛健委負責提供培訓師資,教委負責組織協調,以17個學區為單位負責統籌實施,共計開展25場培訓,受訓人數1445人。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