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上海7區與浦東部分街鎮社會面基本清零 陽性感染者連續兩周呈下降趨勢

來源:中國網      2022-05-06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6日訊 (記者 彭瑤)上海市6日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會上通報,5月5日,上海市新增245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4024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245例本土確診病例中,64例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181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歸確診病例。4024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中,4001例在閉環隔離管控中發現,23例在相關風險人員篩查中發現。在23例陽性感染者中,6例在重點人群篩查中發現、5例在管控區篩查中發現、11例在防範區篩查中發現、1例在主動核酸檢測中發現。截至5月5日24時,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重型患者526例、危重型95例。

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2例 11例未接種新冠疫苗

5月5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2例,平均年齡84.08歲。12位患者均合併有嚴重的慢性基礎疾病以及惡性腫瘤,包括原發性肝癌伴轉移、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重度高血壓、腦梗死及後遺症、阿爾茲海默症、糖尿病、腎病綜合徵等。12例死亡病例中,有1例曾接種過新冠疫苗,其餘均未接種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為晚期腫瘤或基礎疾病。

5月5日,全市本土確診病例出院1390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0406例,將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監測。截至5月6日9時,這次疫情全市已累計排查到在滬密切接觸者748239人,均已落實管控。

全市累計7個區和浦東部分街鎮社會面基本清零

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勢穩中向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3月1日至5月5日,全市共報告本土確診病例55131例、無症狀感染者542293例,合計597424例,排查密接748239人,均在管控中;同期共報告境外輸入病例632例,無症狀感染者239例,合計871例。

自4月22日以來,全市疫情報告陽性感染者數量連續兩周呈現下降趨勢,實時再生數(Rt)連續十多天維持在1以下,陽性檢出率逐步下降,核酸篩查檢出感染者近日已降至5000人以內,且絕大部分在封控區和隔離人群中,目前疫情社區傳播風險得到有效遏制。昨日嘉定區達到社會面基本清零標準,全市累計7個區和浦東部分街鎮社會面基本清零。但是,單日新增陽性感染者數量降幅較小,社會面仍有陽性感染者報告,存在疫情反彈的風險。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點環節防控任務依然艱巨,還需要持續推進清零攻堅行動。

封控區人口數下降至約235萬 已治愈出院481881例

近期,上海加強全市資源統籌,實施清零攻堅十大行動,鞏固擴大工作成效。目前,已經達到基本清零的區正全力防止疫情反彈,加快實現社會面清零。其餘區域繼續從嚴從緊,實施全域嚴格管理、全員檢測篩查、全面流調排查、全民清潔消殺,全程查漏補缺等防控措施,儘早實現社會面清零。

滾動開展檢測篩查。採取“抗原+核酸”組合篩查,全面提高核酸檢測效率,單輪檢測逐步做到24小時內完成。5月1日至5日,累計核酸篩查4500余萬人次。

從嚴從緊抓好社會面管控。按照“三區”劃分要求,動態梯次調整“三區”管控範圍,封控區人口數下降至約235萬,管控區人口數約430萬,防範區人口數上升至1667萬。堅持非必要不離滬,嚴格落實離滬管控措施,強化區域協查和資訊推送,有效防止疫情外溢。

持續提升醫療救治能力。加強分類收治、中醫藥干預,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目前,定點醫院在院患者17644人,方艙醫院在院患者97327人。已治愈出院481881例,佔累計發現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總數比例超過80%。

持續加大能力儲備。全市本地隔離用房總數達12萬間以上。建立市區定點醫院44家,已開放救治床位2.5萬張;方艙醫院開放床位總數19.5萬張。到5月5日,全市共佈局設置各類常態化核酸採樣點近9000個,其中5000多個點位已經開放運營。

不斷改善民生保障。全力保障生活物資供給,暢通物資運輸,積極組織貨源,加大配送力度,努力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積極調配全市醫療資源,保持各醫療機構急診正常開放,暢通應急救治綠色通道,切實保障應急重症患者和特殊人群醫療需求。

加快推進復工復産。在抓好面上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有序推進工業企業復工復産。汽車、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産業鏈持續恢復,龍頭企業繼續保持穩定生産。

深化推進清零攻堅 “十大行動”

當前,上海市疫情防控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不能鬆勁、不能懈怠。下一步,將同步抓好降新增和防反彈兩個重中之重,深化推進清零攻堅 “十大行動”:

聚焦老舊小區、城中村、建築工地、養老院等重點場所和配送寄遞等重點人群,開展“拔點清面”行動;按照“三區”劃分要求,開展社區管控行動;實施“核酸+抗原”組合篩查,開展檢測篩查行動;堅持“2+4+24”原則,落實“三公”協同機制,開展流調排查行動;堅決落實“四應四盡”要求,第一時間阻斷社區疫情傳播鏈,開展轉運隔離行動;統籌優化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隔離用房、核酸採樣與檢測等資源,開展騰換擴容行動;繼續加大對高風險人群的中醫藥防疫干預,開展中醫藥干預行動;落實屬地責任,分區分批分級開展清潔消毒行動;繼續加強離滬管理,原則上非必要不離滬,對確需離滬的,嚴格查驗核酸和抗原檢測證明、健康碼“綠碼”等,同時繼續加強區域協查,及時發送協查資訊,開展防外溢行動;壓實屬地和行業主管部門防控責任,從嚴從緊從細從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開展責任壓實行動。

5月以來全市門急診日均診療量較4月初增五成

5月1日以來,全市醫療機構在不放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恢復日常醫療服務:一方面,門診、住院以及網際網路醫院“應開盡開”,線下和線上的非急診醫療服務全面開放;另一方面,急診服務不間斷,在急診室、搶救室、手術室、病房都設立了緩衝區域,使患者在不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的情況下,能夠得到救治。在此期間,全市門急診總量達到113.9萬人次,日均診療量較4月初增加了五成。

與此同時,5月1日至5日,申康醫院發展中心組織了34家市級醫院開展了“雲端義診、守滬健康”網際網路醫院義診活動,包括7位院士在內的3308位專家為廣大患者提供了疾病問診、健康諮詢、復診配藥等服務,服務患者超過3.3萬人次,累計開具線上處方近萬張。為了解決義診後用藥“最後100米”的問題,各醫療機構除了通過第三方物流渠道外,組建了近800人的志願者團隊,在全市範圍內為患者提供送藥到府服務,實現“線上問診+線下配送”的一站式聯動,在義診期間累計為市民配送藥品4223單。

在各醫療機構的努力下,醫療服務供給正在逐步恢復,但與市民就醫配藥的實際需求仍有差距。下一步,將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加快恢復醫療服務供給,更好地滿足市民群眾健康需求。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