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5月5日電(記者韋驊、張一馳、劉明洋)隨著香港的新冠疫情逐漸緩和,內地援港醫療隊最後一批隊員于5日啟程返回內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當天的感謝及歡送儀式上對醫療隊表達感激之情,並期待他們日後能以遊客的身份回到香港。

為支援香港抗擊前所未見的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人民政府及廣東省政府早前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出內地援港醫療隊協助治療新冠病人。醫療隊由391名來自25所內地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組成。

在港期間,援港醫療隊與香港醫管局醫護團隊合作無間,短時間內提升亞洲國際博覽館新冠治療中心的收治容量,不但讓更多有需要的病人獲得治療,同時加快了整體病人流轉,協助特區政府貫徹分層分流治療策略。此外,雙方共同推動中西醫深度融合,為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方案,超過1200名新冠病人得以康復出院。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內地援港醫療隊在特區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加入救治病人的戰線,充分體現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無私精神,以及血濃于水的同胞情誼。她代表特區政府和香港居民向醫療隊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她相信,香港會很快走出“疫”境,屆時歡迎內地醫護能夠以遊客身份重臨香港,並與香港醫護戰友共敘情誼。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説,內地援港醫療隊展現了極高的專業水準和敬業精神,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目前香港的疫情明顯好轉,這離不開援港醫療隊的貢獻,也再次證明祖國永遠是香港最堅強的靠山。

內地援港醫療隊領隊崇雨田説,看著逐漸恢復生機的香港,醫療隊的全體隊員倍感振奮。他表示,在中央全方位的支援下,在香港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第五波疫情已趨於平穩。醫療隊會記住這份深厚的情誼,歡迎香港的醫護人員今後多多交流,希望香港同胞健康平安。

在香港近兩個月的時間裏,內地援港醫療隊受到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4日,6位香港市民代表專程前往醫療隊所住酒店,向他們贈送了錦旗和市民感謝留言紀念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