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寧4月30日電 題:抗疫生産“兩不誤”——疫情防控中高原之城勞動者剪影

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臨近“五一”假期,西寧一片綠意盎然、花團錦簇的暮春景象。4月以來,一場由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引發的疫情打亂了高原民眾生産、生活的節奏。

經過艱苦戰“疫”,目前,西寧市連續四日無新增新冠肺炎病毒陽性感染者。4月30日零時起,西寧市有序解除城東區與其他城區交通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復市區人員流動,西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

一場春雨過後,位於西寧市北郊的北川河水流潺潺,兩旁樹木枝繁葉茂。北川河畔,中建三局青海省老年大學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內,百餘名工人穿梭往來,機械隆隆發動,共同奏響井然有序、熱火朝天的復工“交響樂”。

  中建三局青海省老年大學建設項目施工現場(受訪者供圖)

4月24日,西寧市部分主城區解除靜態管理後,該項目工地積極組織復工復産。30日8點,參加完每日安全早班會的水電安裝班組工人陳克園,信心滿滿地投入到項目主體管線的預留預埋工作中。

中建三局三公司機電安裝部負責人薛宏軍介紹,目前項目建設正處在主體施工階段,安裝班組24名管理人員和工人,在做好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管理後,全力保障本年度施工建設任務按期完成。

淩晨時分,位於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的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內燈火通明,數十名工人加班加點,生産84消毒液所需的原材料次氯酸鈉。

在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正在用灑水車灌裝次氯酸鈉消毒液。(受訪者供圖)

在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正在用灑水車灌裝次氯酸鈉消毒液。(受訪者供圖)

“以前,次氯酸鈉只是作為公司産品生産的中間原料,不專門生産。本輪疫情發生後,為保證社會防疫物資充足,我們臨時調整生産工藝,確保次氯酸鈉生産能力。”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責任公司項目專員鐘鶴岩説。

青海宜化化工是當地重點化工企業。公司黨委副書記田德雨介紹,疫情發生後,企業第一時間就生産近30噸次氯酸鈉原液,按1:3比例調配成消毒液捐贈給城區各單位,助力疫情防控。

城東區是西寧市本輪疫情中的“風暴眼”。自4月3日發現5名感染者後,城東區累計新增感染者超過110人。城東區也是全市最早實施交通管制、靜態管理的區域。

自4月14日實施靜態管理以來,54歲的劉普清就離開城北區的家堅守在國網西寧供電公司城東供電中心,作為供電服務班安全員的他,成為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

國網青海電力公司工作人員正為設在西寧火車站的核酸檢測點接入臨時電源。(受訪者供圖)

梳理用電安全檢查問題清單、打電話了解客戶困難與問題、歸納整理工器具相關維護保養知識……這段時間,在崗值守的劉普清把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滿滿噹噹。

“‘五一’假期,我主動申請繼續留在單位值班。總有人要離家堅守在工作崗位,保障萬家燈火。”劉普清説。

國網西寧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徐世山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國網西寧供電公司著力加強定點醫院、疫情防控站點、集中隔離點、核酸檢測機構等重點區域的供電保障工作,做好設備巡視、隱患排查治理,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作。

工人在地處西寧市城北區的中建三局青海衛生職業技術學院新校區項目建設現場施工。(新華社記者解統強 攝)

在本輪疫情中,原料和産品運輸受阻是穩定生産經營的最大堵點。在西寧南川工業園、甘河工業園等園區,園區通過協調公路、鐵路部門,為企業物資運輸提供綠色通道,調整運輸渠道,保障物流通暢、生産順暢,園區規上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正常運作生産率超過93%。

疫情防控沒有假期,經濟發展不能停止。為了保證歲月靜好,許多公職人員、企業員工、項目建設者堅守在工作一線,他們用汗水描繪出疫情下奮鬥者的群像。他們都有一個信念:疫情終將過去,繁華必將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