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4月30日訊(記者 劉維佳)4月29日,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農村綠皮書:中國農村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2021~2022)》(簡稱《農村綠皮書》)發佈會在北京召開。

《農村綠皮書》是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和國家統計局農村社會經濟調查司共同組織編撰的年度系列研究報告,2022年出版的是第30本。全書包括總報告、專題篇和熱點篇三個部分。

總報告重點分析了2021年中國農業農村經濟的運作特點、市場狀況和重要進展,對2022年農業農村的發展趨勢和主要指標進行了預測;專題篇共有7篇研究報告,著重對2021年農業農村經濟重要領域的變化和2022年走勢進行深入評價分析;熱點篇共有7篇研究報告,著重對種業發展、種糧農民合理收益保障、耕地“非糧化”、食物損失與浪費治理、大豆和油料增産潛力、高標準農田建設、智慧農機裝備應用等重大和熱點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我國邁上7億噸糧食生産能力新臺階的基礎基本形成

《農村綠皮書》指出,中國“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地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2021年取得了新成效。糧食總産量超過6.8億噸,創歷史新高,比上年增加1336萬噸,增長2.0%。糧食總産量比政府確定的6.5億噸(1.3萬億斤)目標高出3000多萬噸。糧食總産量自2015年以來連續7年超過6.5億噸。

《農村綠皮書》認為,糧食總産量連續7年保持以6.5億噸以上水準並年度增産可達1000萬噸以上,顯示中國糧食生産能力穩定地達到6.5億噸以上的水準,邁上7億噸的糧食生産能力新臺階的基礎基本形成。

預計2022年農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約8800元

《農村綠皮書》預測,在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要求下,考慮到中國經濟增長和糧油價格等上漲並保持高位波動運作等推動農民增收多種因素,估計2022年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0600元。

《農村綠皮書》認為,工資性收入仍將是農民增收的主要來源。考慮到2022年中國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農民工外出可能受不確定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但鄉村振興將為本地農民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農民工總量估計繼續保持小幅度增長。

《農村綠皮書》指出,在決定農民工月收入水準的農民工總體供求偏緊格局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各地又不斷地加大培訓力度提高農民工技能,估計2022年農民工月收入水準仍然保持增長態勢。農民工總量增長,外出務工時間延長,月收入水準提高,這些決定性因子共同作用,估計使農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比2021年增加800多元,2022年達到大約8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