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封控區涉及人數明顯減少、中醫藥全程參與疫情防控 上海發佈會透露這些資訊

來源:中國網      2022-04-29      作者:趙曉雯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4月29日訊 4月29日,上海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通報,4月28日,上海市新增5487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9545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截至4月28日24時,在定點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重型患者318例、危重型52例。

4月28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52例。52位患者平均年齡84.02歲,均伴有多臟器嚴重的基礎疾病,均未接種過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均為基礎疾病。

28日劃定封控區13947個 涉及人口數明顯下降

趙丹丹表示,近日,上海市公佈了首批534個常態化核酸採樣點,方便市民核酸檢測。為了減輕市民和企業負擔,自5月1日到6月30日,上海市常態化核酸檢測點實行免費核酸檢測,請市民根據防控要求主動做好檢測。

近期,上海市聚焦重點、分區分級,對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實施了“核酸+抗原”的組合篩查。依據階段性篩查結果,4月28日各區的“三區”劃定結果,與4月20日發佈的結果相比較,全市共劃分封控區13947個,涉及人口數527萬人,減少人數660多萬人;管控區22910個,涉及人口數593萬人,增加人數超過145萬人;防範區44173個,涉及人口數1238萬人,增加人數超過453萬人。

發放抗疫中成藥2500萬人份  精準開展重點人群中醫藥預防干預

趙丹丹介紹,中醫藥全程參與了本輪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中醫藥“治未病”特色優勢,在前期為密接、次密接人員發放中藥預防代茶飲等基礎上,4月初面向全體市民開展中醫藥預防干預工作,面向全市家庭和單位發放了中藥代茶飲、湯劑和多種抗疫中成藥2500萬人份。

自4月15日起,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按照攻堅行動方案要求,組織專家擬定“扶正抗疫方”等新處方,不斷提高中藥干預效力。針對出現陽性感染者的同樓棟同單位、老舊小區、城中村人員、養老機構、復工復産大型企業,以及社區工作者、物流保供、快遞平臺等重點人群,開展了新一輪中藥預防湯藥強化發放工作。

趙丹丹表示,方艙醫院主要收治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目前,各方艙醫院廣泛應用國家第九版診療方案的“三藥三方”,擬定了針對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的“荊銀固表方”等協定處方,特別是針對兒童患者配送了“扶正和解方”。同時,在方艙裏還推廣了小兒推拿、中醫功法、香囊等中醫非藥物療法,對於改善患者臨床症狀、縮短核酸轉陰時間等方面起到了有效作用。

“後續會根據疫情發展,更加精準地開展重點人群的中醫藥預防干預工作,不斷優化中藥預防方案,豐富選藥用藥範圍。此外,為了滿足市民的個性化需求,大家可繼續通過本市22家中醫醫院的中醫預防方藥指導熱線,獲取針對性的用藥指導。“趙丹丹説。

查處各類涉疫案件近700起 挽回損失3500余萬元

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舒慶表示,自本輪疫情以來,公安機關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5.2萬民警全警動員、全力以赴,沉到社區里弄、壓到防控一線。目前,全市社會治安形勢總體穩定。

舒慶介紹,疫情期間,全市公安機關在嚴格落實疫情管控措施的同時,也千方百計保障民生保供通道暢通,依法打擊各類危害食品安全等違法犯罪,盡最大努力幫助解決群眾實際困難。

其中,公安機關緊盯違法犯罪新動向、新手法,“零容忍”打擊團購詐騙、哄抬物價、制假售假等違法犯罪。目前,已查處各類涉疫案件近700起,行政處罰近600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近100人。

針對市民群眾反映部分發放的保障物資和社區團購的物資,存在以次充好、品質低劣甚至食品變質、産品過期等問題,公安機關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迅速開展核查,嚴厲打擊生産、銷售偽劣産品和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以及有毒、有害食品等違法犯罪行為,先後快速偵破了4起銷售劣質豬肉案件,及時阻斷了一批劣質豬肉流入市場。

針對疫情期間市民長期居家、遭遇電信網路詐騙風險增加的情況,公安機關綜合利用社交網路、新媒體平臺等渠道開展反詐宣傳,提醒市民防範假冒電商客服退款、謊稱發放疫情補貼、新冠疫苗投資理財等新類型詐騙,為群眾挽回損失3500余萬元。

據介紹,自本輪疫情以來,110的接警率也大幅攀升,過去平均每天接2.6萬起,疫情期間平均每天接到4.6萬起,最高超過9萬起。

“我們雖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和老百姓的實際困難、殷切期盼相比,做得還很不夠,我們將緊緊圍繞老百姓的需求,繼續努力為廣大市民提供有溫度、有感情的服務。同時希望廣大市民積極提供犯罪線索,公安機關將認真核查每一條線索,一查到底,狠狠打擊昧著良心賺‘黑心錢’的不法分子。”舒慶説。

嚴查“黑騎手” 對配送寄遞人員“逢車必檢、逢人必查”

當前,快遞外賣騎手是上海市保供的重要力量,他們的健康直接關係快遞外賣的安全。但是,目前還有不少違反有關防疫規定從事配送寄遞業務的“黑騎手”在從事配送活動。近日有不少上海市民群眾投訴,部分無證人員配送的物資存在“短斤缺兩”“假冒偽劣”等情況,有的甚至還“哄抬物價”“坐地起價”“漫天要價”,對市民群眾的健康構成一定的風險,嚴重損害了市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對此,上海市公安局法制總隊總隊長范宏飛表示,近期,為了保障市民群眾購買物資時能夠更安心、更放心,上海市強化了對配送寄遞人員的防疫管理。明確要求對納入保供企業防疫管理範圍、具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以及“健康碼”綠碼的配送寄遞人員發放“電子通行證”,作為上崗的必要條件和通行憑證。與此同時,各區也都在想方設法為符合防疫要求的騎手們獲取“電子通行證”提供各種便利。

范宏飛表示,為了回應群眾呼聲,助力上海防疫儘早實現社會面清零,近期公安機關加大了對相關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通過街面核查和社區出入口巡查,對配送寄遞人員要做到“逢車必檢、逢人必查”。對配送人員未取得電子通行證從事配送寄遞業務、不按規定接受核酸檢測等違反防疫措施的行為,以及“銷售假冒偽劣産品”“哄抬物價”等侵害市民群眾合法權益的行為,公安機關將堅持“零容忍”態度予以嚴厲查處,根據其行為性質、情節輕重以及危害後果,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

范宏飛呼籲廣大市民,如果發現相關違法犯罪線索,請及時向公安機關舉報。

(編輯:趙曉雯)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