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梁萬年:我國如果"躺平" 醫療衛生資源會面臨嚴重擠兌風險

來源:中國網      2022-04-29      作者:董小迪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4月29日訊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在國新辦29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各國採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首先是基於其防控理念。中國的防控理念一直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這個大的理念下,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同時隨著疫情變化,不斷優化和完善各項防控措施。我們通過努力,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免受所謂群體免疫、自然免疫這種自然感染方式帶來的遭受疾病的危害。

梁萬年表示,從國際上看,一些國家選擇了所謂的“躺平”,他們是自然免疫、主動免疫兩種免疫狀況並存。自然免疫,也就是群體免疫,讓民眾自然地感染。另一方面,他們也通過主動接種疫苗來獲得主動免疫。

相比不可控的被動免疫,我們認為主動免疫是更好的。我國主要是通過主動的疫苗免疫來增加抵抗力,建立免疫屏障。目前,我國已接種了33億多劑新冠疫苗,90%的人口已完成疫苗接種,但在不同年齡段的不同區域,還存在著接種率不平衡問題。

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體不足,資源配置也不平衡。“一老一小”疫苗接種率總體上還不夠高,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覆衝擊,如果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所謂“躺平”的策略,醫療衛生資源將會面臨嚴重擠兌風險,大量有基礎病的患者、老年人、兒童、孕婦等人群的身體健康將會受到威脅。同時,對經濟社會發展也會産生嚴重衝擊。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也要不斷優化完善防控措施,這是一個時間窗口。如果我們加強疫苗接種,加快藥物、疫苗等研發,就有可能抓住這個時機。

梁萬年表示,當我們具備了一些相關條件,比如疫苗接種覆蓋率較高,尤其是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種覆蓋率進一步提高,各地都做好了醫療資源、隔離床位、有效藥物、物資供應、應急機制等方面的準備,同時有效藥物可以廣泛使用,病毒不出現更壞的、新的變異,而是更加溫和,死亡風險是我們可以承受的範圍,利用“動態清零”給我們留出的時間窗口,做好這些相關的準備,我們一定能夠戰勝新冠肺炎疫情。

(編輯:董小迪)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