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戰區陸軍某旅著力提升部隊協同作戰能力——

無人機引導直升機火力突擊

■解放軍報記者 賴文湧 特約通訊員 廖曉彬 石芝鵬

海上風高浪急,戰鷹鐵翼飛旋。前不久,東部戰區陸軍某旅組織直升機突防演練。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練,直升機多了一雙“眼睛”——由無人機為其指揮引導。

伴著陣陣轟鳴聲,兩架無人機率先升空。隨後,武裝直升機、運輸直升機等各型直升機梯次起飛,按戰鬥編組飛向預定海域。

“多要素融合是打贏未來戰爭的關鍵。”該旅領導介紹,他們探索建立“直升機+無人機”聯訓機制,常態化開展協同作戰訓練,打通指揮鏈路、共用戰場資訊、探索戰法訓法,不斷提高部隊體系作戰能力。

控制手鄧振手握舵桿,快速調整無人機的高度、速度、俯仰角。無人機飛至“敵”前沿陣地,偵察海上目標,實時傳送戰場資訊。

“無人機高空偵察引導,為儘早發現‘敵情’、快速打擊提供了有力支撐。”遼闊的海面上,飛行員林偉建駕駛戰鷹快速抵近目標海域。根據無人機提供的戰場資訊,他一邊駕駛戰鷹超低空飛行,擺脫“敵”雷達搜索,一邊根據戰場態勢,鎖定“敵”目標,做好戰鬥準備。

高空照相、光電偵測……很快,無人機將數十條“敵情”資訊回傳。林偉建與戰友駕駛戰鷹密切協同,依據數據資訊迅速佔領攻擊陣位,成功摧毀“敵”海上目標。

在指揮塔臺,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他們將進一步深化協同作戰訓練,確保偵察情報、指揮控制、火力打擊等各作戰單元,進行戰術配合時更加精準默契。

雙劍合璧露鋒芒。今年以來,該旅先後組織多次“直升機+無人機”協同作戰訓練,探索形成多項戰法訓法,訓練實效進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