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時代立法工作的成就與進展。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介紹了這十年立法工作的顯著特點。

許安標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立法工作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工作,統籌謀劃推動,作出決策部署,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中央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立法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這十年的立法工作,概括起來有五個方面的顯著特點:

第一,立法數量大幅增加。黨的十八大以來,到本月20日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4次會議,全國人大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新制定法律68件,修改法律234件,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9件,作出立法解釋9件,現行有傚法律292件。這組數據説明一個什麼問題呢?就是我們跟上一個十年進行比較,新制定的法律數量增加了1/3,修改的法律數量增加了近2倍,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增加了1.5倍。所以,數量是大幅增加。

第二,法律體系日益完備。編纂完成了新中國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重要法律——民法典。國家安全、衛生健康、公共文化等重要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統領性法律相繼制定出臺,生態環境、教育科技等重要領域的法律進行了系統全面的修訂,網路資訊、生物安全等新興領域立法取得突破,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強涉外領域立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完善取得顯著進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增強。

第三,立法形式更加豐富多樣。統籌運用立改廢釋纂等多種立法形式,發揮不同立法形式在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的重要作用。“立”,就是制定新的法律。剛才説了有68部。“改”,就是對已有的法律進行修改完善。其中也有全面修改,我們一般叫做修訂,也有部分修改,通常是修改決定,還有個別修改,對同類問題進行打包修改,或者説所有修改。“廢”,就是廢止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的規定、條文。比如適應新時代社會治理的要求,廢止有關勞動教養、收容教育等法律規定和制度。“釋”,就是對法律進行解釋,進一步明確法律條文規定的含義、適用情形、範圍等。“纂”,也就是對某一領域相互關聯的法律進行整合、修改、補充,使之形成一個有機整體。在這十年中,這幾種形式都得到了充分運用,發揮了重要作用。實際上,在我們立法工作中,還有授權決定、改革決定等立法形式。

第四,立法生動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要求。不斷拓寬公民有序參與立法的途徑和渠道,確保立法項目的確定,法律草案的起草、審議、通過等各個環節都能夠聽到來自人民群眾的聲音,確保立法反映人民群眾的共同意志和要求。這裡面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強和改進法律草案向社會公佈徵求意見的工作。我們現在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草案,原則上都要在中國人大網上公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過去只是初審的法律草案在網上向社會公佈徵求意見,現在是這個草案在二審之後,根據各方面的意見修改完善以後,再次公佈徵求意見,也讓社會公眾看一看,這個法律草案經過審議修改之後,改了什麼內容,我們的關心關注點是否得到了回應。這是一個比較大的發展。還有一點,我們通過發言人等多種形式,把社會公眾提出的意見及研究處理情況向社會反饋。徵求來的這些意見,我們都進行認真研究考慮。現在,法律草案在二審之後再次公開徵求意見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十年來,共有205件次法律草案在中國人大網上公開徵求意見,參與人次超過119萬,提出的意見有350多萬條。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搭建基層人民群眾參與國家立法的“直通車”——建立基層立法聯繫點。現在我們已經在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了22個基層立法聯繫點,有130多部法律草案通過基層立法聯繫點徵求意見。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上海虹橋街道考察指導工作,這是我們比較早設立的基層立法聯繫點。習近平總書記和當時正在參加法律草案意見徵詢會的居民親切交流,充分肯定他們在“接地氣、察民情、匯民意”方面的重要作用,並且深刻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民主。這是對基層立法聯繫點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激勵鞭策。

第五,立法工作體制機制更加順暢高效。黨領導立法工作堅強有力,立法工作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全過程、各方面,貫徹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推動堅持黨的領導入法入規,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及時完成黨中央確定的重大立法項目,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轉變為國家意志。充分發揮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通過編制立法規劃、立法工作計劃、專項立法工作計劃,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建立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牽頭起草基礎性、綜合性、全局性重要法律草案,完善立法項目徵集、立法重大利益調整論證諮詢、法律草案徵求意見、法律草案通過前評估等制度,推進立法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

這十年的立法工作,有以上五個方面的顯著特點。今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具有重大深遠意義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我們將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優質高效推進立法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