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新聞聯播):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4月25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二場,介紹新時代立法工作的成就與進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立法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立法數量大幅增加。截至2022年4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4次會議,全國人大通過憲法修正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法律68件,修改法律234件次。與前十年相比,新制定法律數量增加了34%,修改法律數量增加了近2倍。

法律體系日益完備。編纂完成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重要法律——民法典。國家安全、衛生健康、公共文化等重要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統領性的法律相繼出臺,生態環境、教育科技等重要領域的法律進行了全面系統修改完善,網路數據、生物安全等新興領域填補立法空白取得突破。

立法形式不斷豐富。十年來,共有205件次法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參與人次超過119萬,提出意見超過350萬條。搭建基層群眾參與國家立法的“直通車”,設立了22個基層立法聯繫點,共有130多件法律草案通過基層立法聯繫點直接聽取基層群眾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