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春4月24日電(記者段續)記者24日從吉林省應急管理廳了解到,吉林省公佈2021年長春市李氏婚紗夢想城“7·24”重大火災事故調查報告,認定此次火災為生産安全責任事故。吉林省李氏婚紗影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鄒兆春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另有多人被司法機關採取強制措施。

李氏婚紗夢想城位於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是李氏婚紗公司的拍攝基地。2021年7月24日該基地發生火災,造成15人死亡(李氏婚紗公司從業人員7人、顧客8人),25人受傷。

報告指出,起火原因為基地二樓一攝影棚照明線路漏電,進而引燃周圍可燃倣真植物裝飾材料。李氏婚紗公司違規對該攝影基地進行改擴建,擅自將工業廠房改為商業用途,火災發生後,違規使用的材料燃燒後産生大量高溫可燃有毒氣體,火勢迅速蔓延。建築消防通道被違規封閉,滅火救援及應急疏散受到影響。

報告認定,李氏婚紗公司、大連摩瑪嘉頌裝飾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等企業違反建築、消防等法律法規,忽視火災風險,違規設計施工。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凈月街道辦事處、長春市公安局凈月分局凈月大街派出所、長春凈月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城市管理局等政府部門存在工作漏洞等問題。對於在事故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公職人員履職方面的問題線索及相關材料,已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