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當地時間23日稱,俄羅斯軍隊正試圖加快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軍事行動步伐,以達到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完全控制。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23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俄羅斯軍隊當天集中主要力量控制盧甘斯克的波帕斯納亞和魯別日諾耶兩地,並準備進攻北頓涅茨克市。此外,俄羅斯軍隊繼續對哈爾科夫部分地區實行封鎖行動,並且炮擊哈爾科夫附近的烏克蘭軍隊陣地。

烏克蘭國防部23日稱,烏克蘭武裝部隊22日當天在烏克蘭赫爾松州摧毀了俄軍的一個前沿指揮所,襲擊造成俄軍兩名將軍死亡,還有一名俄軍將軍受重傷。但這一消息沒有得到俄方證實。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道,烏克蘭南部作戰司令部23日發表聲明説,當天俄軍圖-95戰略轟炸機從裏海向敖德薩發射數枚巡航導彈,烏軍成功摧毀其中兩枚導彈和兩架無人機,但仍有4枚導彈擊中目標。烏克蘭國家緊急情況服務局表示,襲擊造成至少8人死亡,18人受傷。

23日晚,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空天軍當天使用高精度遠端空基導彈摧毀敖德薩地區一個軍用機場的武器集運站,那裏存放著美國和歐洲向烏克蘭提供的大批武器。另據俄羅斯國防部早些時候發佈的戰況資訊,俄軍23日分別在哈爾科夫州、尼古拉耶夫州等地,摧毀烏軍裝備,並打擊包括指揮所、彈藥庫等在內的多處烏軍設施。俄羅斯國防部還公佈了俄軍武裝直升機執行打擊任務的相關視頻。

此外,俄羅斯庫爾斯克州州長23日表示,位於庫爾斯克州的一處邊檢站再次遭到烏克蘭方面的炮擊。不過未造成人員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