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發到各班的野戰食品緣何有近一半被原封不動地退了回來?請看第75集團軍某旅全面錘鍊官兵適應戰場能力的一段經歷——

“胃動力”也是戰鬥力

■解放軍報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馮鄧亞 周宇鵬

春日正好,陽光明媚,但第75集團軍某旅營長蔡暢的心裏卻有些五味雜陳——看著一箱箱完好無損的野戰食品又被搬回到炊事班。

原來,為全面錘鍊官兵適應戰場能力,該旅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組織了為期一週的野戰食品實吃實訓,確保練在平時、用在戰時。出於方便官兵就餐、提高訓練效果的考慮,每到飯點,炊事班都會把野戰食品分發到各班自行就餐。但讓人沒有想到的是,實吃實訓時間還未結束,有近一半的野戰食品被原封不動地退了回來。

“實吃野戰食品也是一種訓練,且正式納入年度軍事訓練計劃,為何部分戰士還如此輕視,甚至産生抗拒心理?”為了弄清緣由,蔡暢決定一探究竟。

一天午飯時間,蔡暢剛走到一連樓前,發現不少戰士正提著大包小包從軍營超市歸來,買的多是泡麵、麵包等方便食品。隨後,他來到其他連隊查看,情況如出一轍。

“在營區,超市物品豐富,自己買東西吃同樣也是一種靈活應對方式”“部隊後勤保障能力不斷提升,就算打起仗來也能供應熱食……”交談中,一些官兵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野戰食品肯定不如家常菜好吃,但打起仗來不可能頓頓都有熱菜熱飯。表面上看,這只是野戰食品消耗不達標問題,但背後反映出一些官兵吃苦意識缺位、打仗意識不牢、危機意識不強……”一番沉思,蔡暢覺得這不是小事,有必要給大家上一課,糾正錯誤認識。

“戰友們,我們來説説‘吃’的問題。”次日教育課堂上,蔡暢打開精心準備的課件,娓娓道來,“紅軍長征時,我們的先輩啃草根、吃樹皮、煮皮帶,甚至從馬糞中揀出未消化的青稞吃,這才走出了茫茫草地;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吃凍馬鈴薯、吞雪團,還以苦為樂,説這是‘什錦糰子’……”看著螢幕上閃過一幅幅畫面,不少官兵紅了臉。

“隨著戰爭形態不斷演進,武器裝備和後勤保障手段更加先進,但打仗歸根結底還是以人為主體,戰場瞬息萬變,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充分構想一切危局、險局,做好充足的準備。”蔡暢因勢利導繼續説道,“試想,如果我們在作戰過程中與後方支援部隊失去聯繫,大家拿什麼補充體力?還談何打贏戰爭?作為軍人,必須打好‘舌尖上的戰鬥’。”

授課結束後,蔡暢隨即打開一包壓縮餅乾,當著大家的面大口嚼了起來,語重心長地説了一句:“當年,我們的先輩營養跟不上,身上卻有使不完的勁兒;今天,生活條件好了,我們可不能忘本啊!”

一堂課,沒有一句批評的話,卻讓不少官兵羞愧地低下了頭。隨後,蔡暢以此為契機,組織大家圍繞“我們的思想距離戰場還有多遠、制約打贏的短板還有哪些”等話題展開討論,引導大家舉一反三,剖析認識誤區。隨著討論逐漸深入,“戰備水壺裝飲料、喝水只喝礦泉水、戰備物資更換不及時”等10多個與實戰要求不符的問題被一一擺上桌面。針對這些問題,蔡暢結合具體案例分析危害,講明道理,部署整改。大家紛紛表示,一定匡正認識誤區,糾治和平積弊,錘鍊勝戰本領。

接下來幾天,蔡暢發現,官兵們不僅自覺落實野戰食品實吃實訓的各項要求,還總結出不少“特色吃法”:掰碎壓縮餅乾泡水攪成糊,就著配屬食品當早餐;根據個人口味,和戰友交換搭配食品種類打造“定制套餐”……不少戰士感嘆:“胃動力”也是戰鬥力。吃野戰食品,練就鐵打的胃,上了戰場才能“吃嘛嘛香”。

“打好‘舌尖上的戰鬥’也是打贏未來戰爭的關鍵一環,通過這次野戰食品實吃訓練,不僅提升了大家野外自我保障技能,更讓大家真正從心裏認識到野戰食品在戰場上的重要性!”看到變化,蔡暢欣慰地説。

相關連結

我軍野戰食品發展簡史

我軍制式野戰食品在抗美援朝的戰火中應運而生。

為了保障前方志願軍官兵不餓著肚子打仗,當時的東北軍區後勤部試著將小麥、大豆、玉米或高粱磨碎炒熟之後,加入一定量的食鹽,製成了我軍第一款軍用方便食品——炒麵。後來,志願軍後勤部門將炒麵壓製成塊,這便是我軍壓縮乾糧的雛形。

我軍早期的制式軍用食品從戰爭中來,又全力服務於戰爭,品種主要是壓縮食品,其特點是體積較小,便於攜帶,無需加工,方便食用,最主要的功能是填飽官兵的肚子。由於受經濟水準和技術條件制約,那時的制式軍用食品品種單一,主副食不配套,還僅僅停留在保障“吃飽”上。

1958年,第一代壓縮乾糧配發部隊,該乾糧由原解放軍總後勤部和某研究所共同研製,主要有壓縮甜鹹餅乾、雜糧餅乾等。

20世紀80年代初,我軍研製生産出以“三主”“三副”為基本內容的第一代野戰食品。在此基礎上,經過軍用食品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我軍初步形成了新一代野戰食品構成體系,基本實現了野戰食品系列化、熱食化、餐譜化、營養化、功能化,使我軍野戰食品從溫飽型、營養型向功能型跨越,步入了世界野戰食品的先進行列。

近年來,我軍研製推出的多款單兵戰鬥口糧,在部隊試吃後,獲得不錯的評價。如今,野戰食品訓練列入軍事訓練大綱,進入年度軍事訓練計劃,寫入軍事演練方案,納入訓練督查範圍,各部隊結合野外駐訓、軍事演習和重大軍事行動開展野戰食品適應性訓練,其中要求作戰部隊每年至少組織一次連續7天的實吃實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