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建設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

——貫徹依法治軍戰略系列談⑤

■譚正義 姬 娜

習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中,鮮明提出全面把握依法治軍戰略的“八個堅持”,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堅持建設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著眼于全面加強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對於加快治軍方式實現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發揮著基礎性支撐和引領作用。

堅持建設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內在要求,是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軍的核心任務,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面依法治國的內在要求。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依法治軍納入全面依法治國總盤子,把握新時代建軍治軍特點規律,鮮明提出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強調要圍繞構建系統完備、嚴密高效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軍事法治實施體系、軍事法治監督體系、軍事法治保障體系,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面依法治軍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是全面依法治國戰略佈局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貫徹實施的內在要求,對深入推進依法治軍起著重要指引作用。

推進依法治軍戰略的重要目標和總抓手。在建設法治國家總體佈局中,黨中央把依法治軍納入全面依法治國一體籌劃一體推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依法治軍作出重要部署,中央軍委專門制定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全面推進依法治軍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頂層設計、統籌謀劃,在實際工作中需要有一個總攬全局、牽引各方的總抓手。這個總抓手就是建設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的構建遵循法治運作的內在邏輯和基本規律,從法律規範、法治實施、法治監督、法治保障等方面對軍事法治建設提出目標要求,形成閉環鏈路,明確了推進依法治軍實踐創新的任務和方向。

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這些年來,經過全軍官兵不懈努力,依法治軍實踐取得重大進展,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建設成就卓著。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順利推進,具有我軍特色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完善。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取得顯著成效,法治對強軍事業的引領和保障作用更加凸顯。調整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和軍委審計署,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系更加嚴密。全軍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進一步牢固樹立,尊崇法治、厲行法治、維護法治的良好局面蔚然成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建設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既是確保軍隊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的堅強保證,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必然要求。

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是按照法治運作機理構成的、體現我軍依法治軍主要環節和基本要素的體制機制的有機整體。科學理解和把握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的組成要素,對於全面抓好依法治軍各領域各環節工作起著重要指引規範作用。

構建完善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軍事法規制度體系是以軍事法律、軍事法規、軍事規章為主體,以軍事規範性文件和基層管理規定為補充的制度規範體系。經過多年建設發展,我軍已經構建起反映現代軍事發展規律、體現人民軍隊性質和優良傳統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國防和軍隊建設納入法治軌道。但是,我軍法規制度不健全不配套問題還不同程度存在,立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還有待提高。貫徹依法治軍戰略,要求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各環節必須實現有法可依,構建與我軍履行使命任務相適應,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相協調,與國家法律體系相銜接的覆蓋全面、有機統一、科學實效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

構建完善的軍事法治實施體系。軍事法治實施體系是軍隊各級貫徹軍事法規制度的一系列方式方法和制度機制。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完善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應當是一個確保軍事法律法規能夠得以全面實施的系統。要著力增強法規制度執行力,提高法規制度的權威性和約束力,讓鐵規生威、鐵紀發力。貫徹依法治軍戰略,要求不斷推進軍隊領導管理模式和運作機制法治化,依法規範各級職能許可權,嚴格依照法規制度履職盡責,按照法治要求實現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在全軍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

構建完善的軍事法治監督體系。“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在法治軌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則必然禍害國家和人民。”要著眼于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系。軍事法治監督體系主要包括黨內監督、層級監督、專門監督、群眾監督、社會監督等,通過編密紮緊制度的籠子,發揮綜合監督效能,有力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貫徹依法治軍戰略,要求按照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區分和配置權力,強化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等專門監督的獨立性權威性,堅持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必追究,完善責任追究類別、標準、許可權和程式規定,對違法違紀行為零容忍。

構建完善的軍事法治保障體系。軍事法治保障體系是軍事法治體系的重要支撐,涵蓋軍事法治理論、軍事法治人才、軍事法治文化建設等要素,通過相關保障要素的綜合作用,為軍事法治體系健康運作提供理論指導、人才支撐和文化滋養。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發揮法治的引領和保障作用,要求構建完善的軍事法治保障體系,以形成具有我軍特色的軍事法治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為抓手推進軍事法治理論創新,以打造一支德法兼修、姓軍為戰的高素質新型軍事法治人才隊伍為目標推進軍事法治人才培養,以建設人人遵章守法、處處依法辦事的法治軍營為牽引大力培塑先進軍事法治文化。

全面推進依法治軍戰略、建設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問題導向、銳意創新,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

深化軍事立法工作。建設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必須堅持立法先行,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抓住提高立法品質這個關鍵。要打好政策制度改革攻堅戰,把戰鬥力標準貫穿立法全過程,堅持立改廢釋並舉,儘快形成與新的領導指揮體制和運作管理模式相適應的法規制度體系。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則,深入開展立法調研和論證,切實增強立法的針對性、適用性和操作性。加強頂層設計和科學規劃,推進法規制度建設整合化、軍事法規法典化,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增強軍事法規制度執行力。做好法規制度實施工作,明確軍事法規執行責任和程式,細化完善各級各類人員的崗位職責、工作標準和行為規範,強化制度剛性約束,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以紀律建設為核心,嚴格依法加強部隊管理,培養部隊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嚴明紀律。強化軍隊建設規劃計劃剛性約束,依據法規制度指導和開展工作,落實聯合作戰法規制度,深化依法治訓、按綱施訓,保持正規的戰備、訓練、工作和生活秩序。強化法規制度執行監督工作,明晰責任主體和評估標準,健全監督機制,嚴格責任追究,確保法規制度落地見效。

強化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依法治軍,關鍵是依法治權,必須加強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要著眼形成嚴密有效的監督體系,創新監督方式方法,強化監督無縫銜接,形成強大監督合力。突出重點行業領域監督,通過個案查處檢視權力運作過程中存在的漏洞,及時完善制度機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緊盯基層權力規範運作,依法依規查處糾治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培塑清爽乾淨、健康向上的基層風氣。堅持和完善“三大民主”,暢通廣大官兵參與監督的渠道,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切實立起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行業部門廉政主管責任,以法治思維和嚴實作風履行監督職責,敢於較真碰硬、刀口向內,形成露頭就打、絕不姑息的高壓態勢。

推進軍事法治理論創新、人才培養和法治文化建設。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法治理論建設,緊跟現代戰爭樣式深刻變革和備戰打仗需要深化軍事法治問題研究,創新科研機制,激發科研活力,為軍事法治實踐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導。加強軍事法治人才培養,優化學科專業佈局,大力發展新興學科、交叉學科,擴大高層次人才培養規模,加緊培養一批精通外國法、國際法的高素質涉外軍事法治人才。發展先進的軍事法治文化,積極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西方軍事法治文化建設有益成果,涵養尊崇法治、厲行法治、維護法治的良好文化環境,為法治軍營建設提供堅實文化基礎。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西安校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