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4月20日電(記者黃河)俄羅斯國防部20日説,俄羅斯當天成功試射一枚“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

據俄國防部網站20日發佈的消息,一枚“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當天莫斯科時間15時12分從俄西北部阿爾漢格爾斯克州普列謝茨克發射場升空。試射任務完成,導彈飛行各階段的設計性能得到確認,彈頭落入俄遠東堪察加半島庫拉靶場指定區域。

俄總統普京當天通過視頻觀看了導彈發射,對導彈成功試射表示祝賀。他特別強調,該導彈在研製過程中使用的全部是俄羅斯國産組件和零部件。

俄稱其第五代重型洲際彈道導彈“薩爾馬特”重量超過200噸,可採用包括高超音速彈頭在內的多種核彈頭,可突破敵方反導系統。它將取代蘇聯時期研製的“撒旦”洲際彈道導彈。普京2018年發表國情咨文時曾介紹説,“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的一招“殺手锏”是飛越極地攻擊另一個半球的敵方目標,其他國家現有和研製中的反導系統無法對付這種攻擊模式,它“可以打到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