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個奮鬥的你】放棄百萬年薪回鄉浙江象山新鄉賢用十餘年打造田園夢

  象山湖頭新村一景。 象山縣委統戰部供圖

編者按:

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中國人,都是最美的奮鬥者。也正是因為億萬奮鬥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國。十年,致敬每一個奮鬥的你。讓我們一起,踔厲奮發新時代,篤行不怠向未來。

中新網寧波4月20日電 (記者 林波)綠水逶迤去,青山相向開。行走在春日裏的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黃避岙鄉湖頭新村,白墻黑瓦的房子倒映在碧水湖畔,村民們三三兩兩地坐在湖橋柳色中,享受著這一刻的閒暇時光。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愜意的田園慢生活或許是每個人心中的“詩和遠方”,同樣也是謝賢華十餘年來致力打造的田園夢。

從離家創業有所成,到放棄百萬年薪回鄉就業,再到帶領村集體經濟收入超239萬元,52歲的象山新鄉賢、湖頭新村黨支部書記謝賢華表示,願以己所能,助推鄉村共富,“希望通過打造美好田園夢,架起村民共富路。”

  象山湖頭新村一景。 象山縣委統戰部供圖

謝賢華是象山縣黃避岙鄉大斜橋村人(後與周家村合併為湖頭新村),2005年他離開家鄉,在舟山與人合夥開了一家洗艙公司。

“那時候年薪就有百萬元。”謝賢華表示,雖然收入高,但因父母、親人都在家鄉,他時常掛念家鄉。

2011年,當大斜橋村邀請謝賢華回去擔任村主任時,他同意了,“自己發展好了,也希望家鄉能發展好。”

於是,他果斷放棄在舟山的公司股份,帶著妻子和孩子回到象山。

房子陳舊,路況落後,水庫存在安全隱患……回到家鄉的謝賢華發現,這和他規劃中的田園夢有著很大的差距。

於是,他任職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確定村莊發展定位——旅遊興村。

那麼,如何旅遊興村?

“首先要改變村貌村風。”在謝賢華的理解中,鄉村顏值是發展旅遊産業的基礎,“一個村子若連乾淨整潔都做不到,談何吸引遊客留下來?”

在黃避岙鄉黨委、鄉政府的支援下,謝賢華先是投資136萬元打造了功能齊全的農民會所,又帶領村民在水庫周圍砌起堤壩,清理垃圾,修建遊步道,打造鳳凰山登山公園。

在系列村莊顏值提升行動中,大斜橋村毫無疑問變美了。

但變美,僅僅是鄉村振興的第一步,重要的是改變村民觀念,讓鄉風更加文明。

2013年,在謝賢華的提議下,該村村委會包了一輛大巴,帶著數十名村民去了余姚九龍山,象山方家岙村、墩岙村等地考察。

一路上,謝賢華以這些“先進村莊”為樣本,給村民們講解美麗鄉村帶來的變化。尤其是在方家岙村,村民們看到這裡的老照片就跟自己村一樣,村莊在變美後吸引了大量遊客,瞬間對自己村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幾年下來,大斜橋村拆了數十幢違建項目,村民學會了垃圾分類,村莊面貌煥然一新,先後被評為浙江省級垃圾分類先進村、浙江省級衛生村。

而在綠水青山的環繞下,謝賢華又在思索如何提升該村造血功能。

2018年,謝賢華瞄準了村裏人認為“風水不好”的一塊閒置用地,“這裡面朝水庫,視野開闊,是做民宿的好地方。”

於是,在村民不看好的情況下,謝賢華邀請新鄉賢聯手修建了三幢徽派建築,取名“水調歌頭”,並將民宿外面的一塊荒地鋪上草坪,打造成遊客休閒玩樂的綠地。

如今,這充滿詩情畫意的地方成為許多象山人乃至寧波人打卡、團建、結婚的“網紅地”。到了旺季,這裡更是一房難求。

2020年,大斜橋村和周家村合併,成立湖頭新村,謝賢華被選為湖頭新村黨支部書記。

也正是在這一年,謝賢華又聯合其他象山新鄉賢,在大斜橋村半山的一處荒地投資780萬元建設“精靈谷”,以趣味山野為重點,打造研學基地。

在系列組合拳之下,湖頭新村也迎來新的發展面貌。數據顯示,2021年,湖頭新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39.71萬元,同比增長24%。

一村一山一特色,作為湖頭新村的“掌門人”,十餘年來,謝賢華紮根這片山間地頭,帶動村民走上共富路,“2022年,我們計劃與象山縣文聯合作,打造童話藝術村,還計劃將當地的特産賣到全國各地,增加村民收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