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軍最新一艘055型萬噸驅逐艦亮相。

在人民海軍成立73週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4月19日,“人民海軍”官方微網志發佈了五部短片,對海軍五大兵種進行了介紹,包括水面艦艇部隊、潛艇部隊、岸防部隊、海軍陸戰隊和海軍航空兵,其中在介紹水面艦艇部隊中的短片中出現了最新一艘055型驅逐艦的畫面,舷號104,但未公佈艦名。

055型驅逐艦是我國研製建造的第一型萬噸級驅逐艦,此前055型驅逐艦南昌艦艦長周明輝海軍大校向媒體介紹説,南昌艦研製先後突破大型艦艇總體設計、資訊整合、總裝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裝備有新型防空、反導、反艦、反潛武器,具有較強的資訊感知、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隨著舷號為104的055型驅逐艦亮相,至今,海軍已有4艘萬噸大驅公開露面。

根據官方消息,2017年6月28日,055型導彈驅逐艦首艦南昌艦在上海江南造船廠舉行了下水儀式。2020年1月12日,海軍055型驅逐艦首艦南昌艦歸建入列儀式在青島某軍港碼頭舉行。南昌艦的入列,標誌著中國海軍驅逐艦實現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2021年3月,國防部發佈消息稱,055型驅逐艦拉薩艦(舷號102)已于3月2日正式加入海軍序列;當年4月23日,第三艘入列的055型驅逐艦大連艦(舷號105)首次公開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