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4月19日電 (張雨晨 田冰)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19日表示,俄軍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開始進入下一階段。他強調稱,俄方不會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拉伕羅夫在接受印度媒體採訪時表示,俄軍在烏特別軍事行動開始進入下一階段。他表示,俄軍的行動旨在徹底“解放”頓巴斯地區,這一行動將繼續進行,並且正在開始下一階段。他認為,“現在是這一行動的關鍵時刻”。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3月底曾表示,俄軍在烏特別行動第一階段的主要任務已經完成,已大幅削弱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戰鬥力,接下來將集中力量徹底“解放”頓巴斯地區。

在被問及俄羅斯在烏克蘭是否會使用核武器時,拉伕羅夫表示,俄方沒有考慮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只會使用常規武器。他強調,俄羅斯幾十年來一直反對使用核武器,早在1987年,蘇聯和美國領導人就已簽署了《中導條約》,聲明核戰爭不可能取得勝利,且必須防止核戰爭發生。

拉伕羅夫同時強調,俄羅斯並不謀求改變烏克蘭政權,而是希望烏克蘭人自己決定他們想要如何生活。他表示,如果當初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合作並努力執行明斯克協議,危機本可以很快解決。在俄烏伊斯坦布爾談判後,俄方重新部署了切爾尼戈夫和基輔方向的武裝力量,但是烏方並沒有接受這一“善意”,甚至在布恰市自導自演一齣“慘案”來挑釁俄方。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9日通報稱,自俄軍在烏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已摧毀烏方140架固定翼飛機、487架無人機、252套防空導彈系統、2353輛坦克和其他裝甲戰車、256台多管火箭炮、1014門野戰火炮和迫擊炮,以及2208特種軍用車輛。

另據烏克蘭媒體19日報道,烏總統澤連斯基已向最高拉達(議會)提交延長戰時狀態的法案。他在此前一天發表視頻講話中表示,俄軍對頓巴斯之戰準備已久,並投入相當數量的兵力發動此次進攻。他強調,烏軍已做好準備在頓巴斯地區作戰,烏克蘭不會放棄屬於烏克蘭的任何東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