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團軍某旅探索兵種專業訓練新模式——

體系練兵鍛鑄合成勁旅

■陶李 解放軍報記者 牛輝

4月上旬,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一場多兵種專業協同訓練,在東北某地火熱展開。同一戰術背景下,該旅步兵、炮兵、防空兵等多個兵種,偵察、防化等不同專業訓練異地同步、一體聯動,兵種專業體系練兵新模式得到有效檢驗。

“1號地域發現‘敵’情!”訓練剛開始,該旅偵察營營長劉東輝就接到作戰任務。隨即,該營官兵操控無人機升空,偵察分隊也迅速前出展開行動。

很快,該營多股偵察力量獲取的情報資訊陸續回傳。劉東輝組織人員對情報資訊進行分析處理後,迅速分發至其他兵種分隊。

“一支部隊的體系作戰能力,不是各兵種專業訓練成績的簡單疊加。只有深入推進戰訓耦合,才能練強真本領、練出硬功夫,推動體系作戰能力提升。”該旅領導告訴記者,以往組織專業訓練,部隊習慣於區分兵種“各自為戰”,進入野外駐訓甚至籌備實兵演練階段,才進行基礎合訓。如此一來,雖然單兵種專業訓練時間有保證,但留給體系練兵的時間不足,難以滿足體系練兵要求,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部隊戰鬥力提升。

為有效解決這一問題,今年以來,該旅在充分調研論證基礎上,對檢驗部隊訓練質效的方式方法作出調整改進,通過加強多專業一體聯動訓練、互為條件對抗性訓練等,讓部隊提早進入體系練兵狀態。

説話間,該旅某營營長王俊已根據偵察營傳來的情報資訊,作出戰鬥部署。模擬訓練室內,該營官兵通過改變突擊車駕駛路線、速度,作出戰場行動變更;炮兵營依據收到的情報設定射擊諸元,對“敵”陣地實施火力壓制;作戰支援營則依據合成四營提出的作戰需求,組織工兵分隊在野外某地域開闢通路。合成四營二級上士季傑感慨地説:“不同兵種專業在同一戰術背景下協同練兵,就像多雙手在一架鋼琴上協作彈奏,難度大、要求高。”

該旅通信專業訓練場上,通信連官兵剛剛構建起指揮通聯網路,便遭到電子對抗連反覆干擾壓制。大家沉著冷靜,迅速調整應對之策。一番激烈較量過後,通信連和電子對抗連都把“看家本領”練了一遍。

“以往專業訓練期間,電子對抗連與通信連往往‘單打獨鬥’。如今開展體系練兵,旅裏為兩個連隊增設了專業對抗內容,訓練環境更加貼近實戰。”該旅電子對抗連連長張甲鵬介紹。

“多手聯彈”的練兵模式,不僅錘鍊“多手”,更考驗“聯彈”。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此次多兵種專業協同訓練,涉及10余個不同兵種。體系練兵,不僅提升了各兵種的專業訓練水準,還搜尋出一批以往訓練難以發現的短板弱項,為下一步改進體系訓練方式提供了思路借鑒。

大力推進體系練兵

■齊創業

仗要聯合打,兵要體系練。資訊化條件下的一體化聯合作戰,是體系與體系之間的對抗,任何單一軍兵種都難以主宰戰場的作戰行動,任何作戰行動都離不開整個作戰體系的支撐。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探索兵種專業體系練兵新模式,讓多個兵種和不同專業一體聯動,促進了部隊戰鬥力整體躍升。

言武備者,練為最要。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怎麼練”是重點。一支部隊的體系作戰能力不會憑空而來,必須在體系練兵中淬火提升。只有著眼體系作戰需求,綜合使用多種軍事力量、強化各作戰要素之間的密切協同、推動不同武器平臺優勢互補,才能形成整體作戰能力。

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必須牢固樹立體系思維,基於作戰體系找準自身定位,將體系練兵理念貫穿軍事訓練全過程;不斷強化軍兵種融入體系能力,深入開展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體系對抗訓練、指揮融合訓練,有效解決制約體系作戰能力生成的矛盾問題和短板弱項;著眼體系作戰需求設置訓練條件、構設訓練環境,真正把每個作戰要素、單元、系統嵌入體系作戰鏈條檢驗磨合,練就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