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努爾蘇丹4月19日電 綜合消息:據烏克蘭媒體報道,烏總統澤連斯基19日向最高拉達提交延長戰時狀態法案。

據烏通社報道,該消息已由烏最高拉達發佈。報道稱,目前戰時狀態有效期至4月25日。

近期,烏東部局勢持續膠著。據烏媒19日報道,烏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表聲明説,俄軍對烏東部地區的進攻行動仍在繼續。同時,俄方繼續對烏海港地區實施攻擊。

此前一天,澤連斯基也在視頻講話中證實,俄軍已開始對頓巴斯的進攻。他表示,俄軍大部分力量都集中在頓巴斯,但烏克蘭不會放棄抵抗。烏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也表示,俄羅斯在烏東部的“進攻新階段”已開始。

“如果烏方擁有包括坦克、裝甲車在內等重型武器,烏克蘭可以擊退俄軍在烏東部的進攻。”烏通社19日援引烏總統辦公室副主任伊戈爾·若夫克瓦的話稱。

針對當前局勢,烏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俄烏談判烏方代表團成員波多利亞克19日表示,與俄和平談判進程變得“更加困難”,很難説下一次直接談判何時能夠實現。波多利亞克認為,俄方正專注于在頓巴斯展開的第二階段特別軍事行動,並無暇顧及談判。

對於俄烏和談,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稱,談判推進“不夠理想”。佩斯科夫表示,烏方經常在已商定問題上改變立場。他強調,俄方的特別軍事行動仍在繼續並將按計劃進行,同時在俄烏談判框架內,雙方繼續在專家層面保持接觸。另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俄外長拉伕羅夫19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俄羅斯沒有考慮在對烏行動中使用核武器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