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援滬醫療隊啟程 將整建制接管上海寶山區方艙醫院

發佈時間:2022-04-16 10:32:10  |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原創稿  |  作者:孝媛 邱宇哲  |  責任編輯:吳佳潼
分享到:

遼寧援滬醫療隊啟程。人民網 邱宇哲攝

“上海加油,我們來啦!”4月15日,遼寧省援滬醫療隊200名隊員從瀋陽分乘兩架包機,啟程赴上海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醫療救治工作。

本網從遼寧省衛健委了解到,在接到國家要求組織中醫醫療隊支援上海的緊急通知後,遼寧連夜從3家省屬中醫醫院抽調200名精幹力量組成遼寧省援滬醫療隊,並由遼寧中醫藥大學校長呂曉東擔任領隊。醫療隊還隨隊攜帶近3噸藥品和防疫物資馳援上海。按照國家安排,醫療隊抵達後,將整建制接管1000張床位的上海市寶山區方艙醫院。

據領隊呂曉東介紹,醫療隊提前組織了呼吸、重症等科室的專家,研究了幾套方案,特別是針對上海此輪疫情輕症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居多的特點,準備了益氣、健脾的基礎方。對於寒濕、濕熱的患者,以及由於心理焦慮導致肝鬱的患者,也準備了相應的治療方法。

“在進艙之後,我們將通過望聞問切、舌脈等,辨證施治,拿出最終的治療方案。同時,我們還將通過針灸、推拿、貼敷、耳針壓豆等中醫特色療法,結合八段錦、太極拳等,幫助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快速轉陰。”呂曉東表示。

在這支主要由中青年骨幹組成的醫療隊中,包括青年岐黃學者、國家優秀中醫臨床人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人和省名中醫11人,佔派出醫師總人數的22%。護理部主任和護士長15人,佔派出護士總人數的10%。醫護人員專業涵蓋了中醫肺病、心病、糖尿病、急症、針灸、康復以及院感等專業,將在方艙醫院提供中藥和中醫特色技術治療,為上海抗疫貢獻遼寧中醫力量。

醫療隊隊員王新亮來自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2020年2月,他曾跟隨遼寧省援鄂醫療隊赴湖北支援。在此次援滬的醫療隊中,王新亮的愛人孔曉彤,以及他的雙胞胎哥哥王新明與他一起出發,奔赴戰疫一線。“這次我們家出了三個人,我們都感到特別自豪,雙方的父母也都非常支援我們。相信在我們醫療隊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下,一定能夠迅速戰勝疫情。”(孝媛、邱宇哲)

1   2   3   4   5   6   7   8   9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