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衛生健康委組建援滬血液透析醫療隊趕赴上海,包括84名專職血透護士,浙江省人民醫院血液凈化中心主管護師鐘琦便是其中一員。

鐘琦所在的血透三組對接的是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中山醫院是上海市血液凈化質控中心,有88台血透機及30余臺CRRT機,固定患者近600位,但疫情管控使醫護人員嚴重不足,對需要定期透析的患者影響不小。

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工作,悶與渴是鐘琦最直觀的感受,“防護服一穿上,我們就得堅持6、7個小時不喝水,尤其是這幾天連續30幾度的高溫,疫情防控無法開中央空調,每天都像在蒸桑拿。”鐘琦坦然地笑了笑説,“不過這些都可以克服,上下機一忙起來就忘了。剛開始操作時我還覺得戴著兩層手套進行內瘺穿刺時找不到感覺,現在也完全適應了。人都是有韌性的,困難總會被克服!”

雖然已經連續十天被悶在防護服裏,鐘琦的工作熱情還是很高漲,“聽到患者做了血透治療後對我們表示感謝,那一刻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讓鐘琦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0多歲的老奶奶,“眉眼很慈祥,看著她我就想起了自己的奶奶,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老奶奶是街道的工作人員護送過來做血透的,在這之前已經三天沒有進行血透治療,不敢多吃飯也不敢喝水。老奶奶的兒女都因為疫情出不了小區無法陪同,因此老人家剛到醫院的時候情緒比較緊張。鐘琦很耐心地安撫老人家,一直到老人心情平復了才開始上機操作,整個血透治療過程中都密切關注老人的身體狀況。4個小時的血透結束後,老奶奶沒有出現什麼不適,她很感激地用方言對鐘琦表示感謝:“謝謝儂,杭州來的小姑娘!”

一句“謝謝儂”讓鐘琦一掃身上的疲憊,心頭覺得暖暖的,即使身在異鄉也覺得很親切。上海終將雲開“疫”散,大家重回正常的生活軌道。(光明網記者張夢凡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