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11日電 隨著俄烏衝突重點轉向烏東地區,北約傾向於向烏克蘭提供更重型的長程武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北約軍事指揮官正在制定在北約東部的邊境地區永久駐軍的計劃。另一方面,芬蘭和瑞典預料將在今夏之前申請加入北約,加入制衡行列。

北約宣揚歐洲安全“新常態”

斯托爾滕貝格在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採訪時稱,北約“正處於一個非常根本性的變革之中”,“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個新的現實,一個歐洲安全的新常態。因此,我們現在要求北約的軍事指揮官為我們所謂的重置提供選擇,這是北約的長期適應”。

資料圖: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 中新社記者 德永健 攝

他還稱,若實現永久駐軍,北約東翼將成為全面的威懾力量。報道指出,北約領導人預計在6月舉行的峰會上就此事作出決定。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早前也表示,他可以預見北約在波蘭、羅馬尼亞、波羅的海三國等成員國設立永久基地,通過輪換部隊的方式建立永久軍事駐紮。

美國防長奧斯汀則指出,美國和北約對於是要建立永久基地或額外輪換部隊,或是兩者並行尚無決定。

芬蘭和瑞典最早於今年夏天申請加入北約

另一方面,英國《泰晤士報》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稱,芬蘭和瑞典有望最早於今年夏天申請加入北約。芬蘭的申請預計將於今年6月提交,瑞典或將緊隨其後。

報道指出,芬蘭一直在軍事上保持中立,避免激怒與其相鄰的俄羅斯。然而,自俄羅斯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後,芬蘭人對加入北約的支援率大幅飆升。

芬蘭政府委託進行的國家安全評估報告將提交給國會,國會之後將對是否申請加入北約進行表決。

俄烏衝突或進入新階段?

在調整長期戰略之際,北約也持續協助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斯洛伐克已向烏克蘭提供S-300防空導彈系統,作為回報,美國將向斯洛伐克提供“愛國者”導彈系統。

《紐約時報》指出,這標誌著俄烏衝突進入新階段。鋻於衝突重點轉向烏東地區,北約如今傾向於向烏克蘭提供更重型的長程武器。

西方國家至今給烏克蘭送去的主要是易於使用的短程防禦性武器,但隨著俄羅斯將軍事重點轉移至頓巴斯,烏克蘭現在需要射程更遠與更好的防空系統和武器。

美國退役軍官溫德曼指出,烏軍與俄軍的一個“關鍵差距”,是烏軍缺乏更深入打擊敵方目標的能力。他説:“俄羅斯在空中力量方面佔優勢……為了拉近雙方實力,我們必須轉移更多(長程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