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上海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介紹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有記者問,市民反映網上搶菜難、送不到,這些問題怎麼解決?上海市商務委主任顧軍介紹,市民反映較多的搶菜難、送不到,主要是末端配送承受較大的壓力。有些小區已經封控一個月,居民生活物資需求從主副食品拓展到了日用品、防疫物資、基本藥品。老人、婦嬰等特殊人群也都有急迫的保障需求。保供的節點、網點、人員、運力還有待進一步恢復,最後一公里和最後一百米矛盾比較突出。將從五個方面做好生活物資保障工作。

一是鎖定貨源隨時調運。密切關注主産區生産情況,加強與山東、雲南、浙江、內蒙古、江蘇、河北、海南、福建、寧夏、湖北、安徽、四川等蔬菜、豬肉主産區的聯繫,鎖定當地貨源。國家部委已經建立了部級協調機制,暢通跨省運輸,繼續推進跨省物流無接觸過貨機制,目前已有江蘇昆山、浙江平湖和市內的西郊國際三個生活物資轉机站投入運作。同時,也在採取鐵路、公路聯運的模式向上海調配生活物資。

二是節點網點應開盡開。各區根據保供白名單,將批發市場、配送中心、物流中心、電商大倉、中央廚房等流通節點應開盡開,讓商業保供體系在落實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基本運作起來。按照分類管理原則,在封控區和管控區,電商前置倉、超市賣場、生鮮菜店、連鎖餐飲、藥店等商業網點應開盡開,關門不停業,線上下單,線下理貨,集訂集送。4月8日,恢復營業的電商前置倉9個,超市賣場17個。在防範區,有限允許商業網點恢復經營,合理配置網點點位、開店數量、上崗人數,按照預約、限流原則開展營業。

三是保供人員能出盡出。允許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區的快遞小哥等保供人員返崗,各區梳理區域內服務性行業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區的從業人員,充實到保供隊伍中。4月8日,新增上崗人數1096人,市外調配進滬2000人。同時,統籌城市物流配送資源,組織郵政快遞、順豐快遞和重點保供企業對接,開展市內配送。

四是特殊人群兜底保障。對獨居老人、婦嬰等特殊人群,各區建立重點保供企業和重點街鎮對接的應急保供機制,以街鎮、社區、樓組為單位,摸排資訊,落實保供服務。光明、百聯承擔重點區域生活物資托底保障職責,百聯集團負責浦東地區,光明集團負責浦西地區。

五是最後百米配送到家。上海要求各區要以社區為單位,建立由社區幹部、物業人員、志願者和其他專業人員組成的生活物資保障社區服務隊伍,做好最後一百米到家服務。街鎮、社區要為服務隊伍提供防疫物資保障。

(總臺記者 魏然 張倩 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