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印發

《軍事設施建設檔案管理辦法(試行)》

解放軍報訊 記者孫興維、通訊員董輝報道:近日,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印發《軍事設施建設檔案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辦法》著眼貫徹落實《軍隊檔案條例》,積極適應軍隊新體制新編制新職能,以聚焦備戰打仗、保障改革強軍、服務事業發展、維護官兵權益為核心,圍繞軍事設施建設檔案制度化、規範化,深刻把握軍事設施建設檔案的特點規律,科學規範軍事設施建設檔案管理工作的任務分工、管理要求、工作制度、服務利用、監督檢查等重要問題。

《辦法》共9章44條,主要聚焦5個方面。在總體架構方面,明確各級軍事設施建設檔案管理部門職能定位和工作關係,完善運作機制和實施程式,調整審批許可權,細化管理任務。在工程建設檔案方面,明確工程品質監督機構負責合同簽訂、建設施工、驗收移交、竣工備案等環節檔案的全過程監管,規範建設、設計、施工、監理、質監、維護管理等6方單位的歸檔目錄標準。在地籍、營房檔案方面,貫徹房地産資源中央軍委集中統管要求,明確依託儲備資産管理機構實行區域統管,從檔案源頭管好軍隊房地産資源。在個人住房檔案方面,明確按照“一人一檔”原則建立住房檔案,實行紙質檔案和電子檔案同步建立、同期更新、同時保存、同等效力的歸檔制度。在服務利用方面,明確各級應制定戰時軍事設施建設檔案工作預案,規範應急保障任務調用軍事設施建設檔案資源和戰時檔案移交程式,同時明確軍事設施建設檔案科技創新、服務採購、人才培養和經費保障等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