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某旅研發資訊化系統提升戰機保障質效

數據實時共用 狀態智慧監控

解放軍報訊 記者李倩、通訊員王紫簫報道:近日,空軍某旅機務大隊安全形勢分析數據顯示:依託自主研發的“戰機狀態管理系統”,第一季度機務保障人員每人平均工作量減少近三成,機務保障流程更加順暢高效,地面保障快速反應能力明顯提升。

“以往,機務保障都是通過人工問詢、表格查詢等方式進行監控,過程繁瑣且容易漏項。”該旅領導介紹,為解決這一難題,他們經過研究攻關,研發出“戰機狀態管理系統”。該系統聯通指揮員、作訓參謀和各類機務保障人員,戰機全流程數據可實時共用。

記者點開該系統看到,不同批次、狀態的戰機被標注不同的顏色,作訓參謀能夠據此快速調遣戰機。點擊查詢任意一架戰機,其油量、專項品質檢驗、滑油取樣分析結果等資訊一目了然。借助該系統,機務值班員可以準確掌握每架戰機的工作狀態,不僅可以加強對戰機放飛品質的把關,還可以快速精準調配保障力量。

“3號戰機飛控自檢故障。”機務值班員黎遠松收到報告後,準備啟用備份機代替3號戰機飛行。他點開“戰機狀態管理系統”中的備份機狀態,看到備份機油量難以滿足即將展開的訓練課目需求,於是緊急調配加油車進行加油。數分鐘後,備份機代替3號戰機準時升空,直插雲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