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7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副市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生活物資保障專班負責人陳通通報:當前,上海抗疫攻堅戰到了最緊要的時刻。上海市委市政府強調,要全力以赴做好全市2500萬人民生活物資供應工作。

  

在各保供機構共同努力下,目前上海市米麵糧油肉的儲存儲備比較充足。同時,已經鎖定備足市外蔬菜、豬肉等貨源,隨時可以調運到上海。因為疫情防控,在商超、菜場還無法正常營業的背景下,電商平臺末端配送能力也明顯下降,導致“最後一公里”“最後一百米”矛盾突出。抗疫攻堅戰影響到千家萬戶的生活品質,出現生活物資難以抵達家門的現象,我們正全力以赴推進保障工作。

  

一是努力解決採配效率不高的問題。我們堅持以“集採集配、平價套餐”作為保供的主要方式,對接超市賣場、電商平臺、團餐配送等各類保供企業,積極組織貨源,擴大備貨規模,推出保供套餐,最大限度地覆蓋市民的基本需求。以“居民下單、商超配單、志願者送單”的形式,通過居委會、社區物業、業委會,匯總居民訂貨需求,全力保障市民生活需要。政府組織相關國有企業做好兜底保障。各區發放的蔬菜禮包,將努力做到全覆蓋,如果還有遺漏的,請市民朋友致電當地居委會或者區、街鎮保供服務熱線,我們將及時補上。

  

二是努力解決生活物資供應節點網點缺乏的問題。建立保供“白名單”,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批發市場、配送中心、電商大倉、中央廚房等網點解封出來。在封控區和管控區,結合地域面積和人口數量,在周邊配置必要的生鮮食品店、超市、藥店、電商前置倉,關門不停業,線上下單,線下理貨,集訂集送。在防範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有限允許商業網點恢復經營,合理配置網點點位、合理安排開店數量、合理確定上崗人數。同時,對入店顧客落實預約、限流、保持距離等防疫規範。

  

三是努力解決保供人力運力不足的問題。支援保供企業在全國統籌調配資源,引進充實新的保供人員。允許非涉疫原因被封控在小區的快遞小哥等保供人員,走出封控區,回到保供崗位。我們統籌郵政快遞、順豐等物流資源,對接電商平臺,補足配送力量,完成社區“最後一公里”的配送任務。我們要求每個社區發揮志願者力量建立專門配送隊伍,做好“最後一百米”的到家服務。

  

四是全力打擊價格違法行為。加強生活物資供應價格監測,出臺《關於疫情防控期間認定哄抬價格違法行為的指導意見》,綜合運用行政處罰、提醒告誡、政策指導、誠信自律等手段,督促提醒預警,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以次充好、未明碼標價等違法行為,快速、嚴格查處了155件價格等違法案件,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我們將持續加大執法力度,從嚴從快查處價格違法行為,進行案例曝光。這裡,感謝許多市民提供的相關資訊,也歡迎各位市民繼續通過12315電話等方式,舉報價格違法行為,我們將認真核查每一起舉報線索。


【防疫保障臨時通行證須從嚴發放 違反規定將嚴肅追責】


在7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尹欣就網傳封控期間上海出現了不少有防疫保障臨時通行證的車輛作出回應。


尹欣表示,已關注到網上相關的反映。防疫保障臨時通行證是在封控期間車輛臨時通行的證明,是由市級業務主管部門或各區政府發放審核的。這個證件主要是用於疫情防控、市民的緊急就醫、物資保障、人員轉運、城市運作、應急處置等情況。市防控辦也明確了,誰主管,誰發證,誰負責,要求發放主體必須從嚴發放。同時在發放過程當中,要做好審核登記備案,有據可查。在使用通行證過程當中,如果違反了相關的防疫規定或者是干擾防疫的正常秩序、造成較大負面影響,要對相關單位和個人嚴肅追責。也歡迎社會各界進行監督。


【全力打擊價格違法行為 已查處155件違法案件】


記者從7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上海正加強生活物資供應價格監測,出臺《關於疫情防控期間認定哄抬價格違法行為的指導意見》,綜合運用行政處罰、提醒告誡、政策指導、誠信自律等手段,督促提醒預警,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以次充好、未明碼標價等違法行為,快速、嚴格查處了155件價格等違法案件,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上海將持續加大執法力度,從嚴從快查處價格違法行為,進行案例曝光。市民可通過12315電話等方式,舉報價格違法行為。


【上海今天全市範圍還將繼續開展核酸檢測或抗原檢測】


記者從7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4月7日9時,這次疫情上海全市已累計排查到在滬密切接觸者149839人,均已落實管控,其中123523人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其餘正在檢測中。已排查到在滬密接的密接115629人,均已落實管控,其中108971人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其餘正在檢測中。


今天,上海全市範圍還將繼續開展核酸檢測或抗原檢測,儘快實現風險人員的早發現、早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