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海進入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越來越多的市民參與到疫情防控的志願工作中。記者從上海市誌願者協會了解到,自3月3日至4月4日,全市“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共招募上崗志願者243729人,累計服務5199866小時。

疫情防控期間,方艙醫院無疑是離危險最近的地方。在上海崇明,就有這麼一群人,面對年幼的孩子,家人的不捨,他們舍小家顧大家,主動申請到方艙醫院參加志願服務,義無反顧地衝到了防疫第一線。3月20日起,崇明區18名機關黨員組成的第一批志願者火線增援方艙醫院各點位,把初心和使命寫在防疫第一線。




24小時線上
使命必達

“集中隔離人員即將到達,請各組人員做好接車、登記準備!”“5號隔離房間需要配送物資,請及時送達!”這是隔離點志願者每天耳熟能詳的話語。為圓滿完成此次志願服務行動,方艙志願服務人員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保持高度責任感。


方艙醫院志願者最辛苦的是在於工作時間的全天候,“24小時線上”“使命必達”是志願服務人員們的服務狀態。


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兩次,志願者都要進入隔離人員的房間進行體溫檢測。一旦有體溫異常或其他相關症狀,就要送相關醫療機構進一步篩查。


如果沒有新收的隔離人員,志願者們就做好每日體溫檢測、隔離人員核酸檢測記錄、垃圾清運、消毒消殺等各項基礎工作。


如果晚上有新收的隔離人員,那接車、人員資訊登記、房間入住、物資發放、消毒消殺,一整套流程下來幾乎已經天亮了。而晚上接收新隔離的人員,是他們工作的常態。




有分工 有合作
因為我們是大家庭

方艙醫院志願者崗位分為四類,第一類是由酒店工作人員組成的,主要負責隔離房間的消殺、清潔,以及為隔離人員送飯送物資。第二類是醫護人員,來自各醫療單位,擔負對隔離人員及各類志願者的核酸採集、健康諮詢、醫療救治等工作。第三類安保崗位,由公安民警、特保人員組成,擔負隔離區域的安全保衛、秩序維護等任務。第四類是資訊錄入崗位,由指定的志願者負責每天各類數據報表製作採集上報工作,也包括物資清點、聯絡諮詢等工作。


在這裡,最多的就是大白和“藍精靈”(一種藍色一次性隔離服),志願者們每天要穿脫防護服數次,早晚還好,中午氣溫上來的時候防護服裏密不透風,溫度可想而知。每次脫下防護服,裏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


來自崇明區人大辦的志願者邢墩峰這樣告訴記者:“雖然崗位是明確到個人的,但更多時候大家是互相幫助,職責交叉,在人手不夠的時候,青年黨員、退役軍人總是搶下任務,因為我們知道,在這裡,無論是隔離人員還是志願者,大家都是一家人,守望相助才能更好地戰勝疫情”。



一封特殊的感謝信

同樣是在邢墩峰所在的方艙點位,不久前收到了這樣一份封感謝信:


寫信的是一位在此隔離的人員,她在隔離期間,由於身體不適,得到了志願者的及時幫助,她被志願者們的奉獻精神深深感動。除了感謝信,還有很多隔離人員也在微信群裏表達了謝意。該方艙醫院點位負責人陸英華説:“有些隔離人員剛進來時存在抵觸情緒,對隔離工作不配合。但志願者十分有耐心,反覆做好思想工作。在一次次的疏導勸慰下,一些有抵觸情緒的隔離人員放下了心理包袱,在隔離解除後,都會對我們的志願者們説‘謝謝’‘辛苦了’,這讓大夥兒心裏暖暖的,工作的動力也更足了。”

(總臺記者 劉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