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眼下正是我國南北方春耕春管時節,東北地區在防控疫情的同時保證農業生産。

為了保證春耕生産,黑龍江哈爾濱有序恢復農資經營活動,放開農業生産出行限制,暢通農資運輸綠色通道。當地農資經銷商已陸續恢復營業,各類農資物品有序恢復進出貨。合作社也開始了整地作業,目前,合作社對作業人員實行兩點一線管理。


黑龍江哈爾濱太安現代農機合作社負責人 徐成德:我們每年是4月18日就播(種)地了,今年我們爭取在4月14日把所有的土地起完壟,4月15日播種機下去。

黑龍江哈爾濱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處處長 杜樹林:目前,全市種子化肥的下襬率分別達到93%和74%,水稻扣棚和農機具檢修已經基本完成。下一步,我們要指導各級搶抓農時,加快農資下襬進度,適時啟動各項農業生産活動。


吉林省吉林市今天(4月4日)舉行發佈會介紹,將進一步暢通備春耕農資運輸綠色通道,保障備春耕物資下襬入戶。從事農資銷售和運輸人員實行持證上崗制度。農資經營門店採取“網上訂購、送貨到府、點對點運輸”的形式,開展農資購銷配送業務。


為保障化肥等重點物資快速運達,中國鐵路瀋陽局統籌組織相關單位協同發力,協調解決集疏兩端公路接駁問題,切實提高化肥裝卸車效率。自3月份以來,已組織化肥等重點物資運輸13.35萬噸,同比增長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