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答記者問。

中國網軍事3月31日訊 當天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強調,多年來,美方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法準則,對伊拉克、阿富汗等國發動戰爭,造成極為嚴重的平民傷亡和財産損失,導致了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事實證明,美國才是破壞世界和平穩定的罪魁禍首和“幕後黑手”。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稱,2022年全國財政安排國防支出預算比上年執行數增長7.1%。美聯社稱,中國多年來在軍事上的強勁支出,正在挑戰美軍在印太地區的主導地位。日內閣官房長官稱,希望中國在國防政策和國防開支等方面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另據美媒報道,白宮近日向國會提交了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回答,每當中方公佈國防支出預算,總有一些美西方國家的官員和媒體惡意指責,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為貴”的中華文化傳統,決定了中國始終不渝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的國防建設和發展,著眼于維護自身安全,同時為世界增添和平紅利。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反觀美國,軍費常年高居世界第一,佔世界軍費總開支約1/4,相當於其後9個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近日,美方又提交約8130億美元的2023財年國防預算草案,其目的何在,世界都很清楚。

吳謙強調,除了常規軍事力量,美國還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的的核武庫,是世界上唯一擁有化學武器庫存的國家。多年來,美方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法準則,對伊拉克、阿富汗等國發動戰爭,造成極為嚴重的平民傷亡和財産損失,導致了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事實證明,美國才是破壞世界和平穩定的罪魁禍首和“幕後黑手”。

中國國防費是公開透明的,中方積極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從2008年起每年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軍事開支報告。日方炒作所謂中國軍費“不透明”,無非是為自身軍力擴張、突破戰後國際秩序尋找藉口。近年來,日方連續增加防衛預算,加大太空、網路、電磁等新型作戰領域投入,加強西南方向軍事部署,開發高端武器裝備,在地區製造緊張態勢,這種動向十分危險,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我們敦促日方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