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全國人大代表李祥斌:做老百姓的“專職司機”1/15)

發佈時間:2022-03-03 11:28: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金祺 高博  |  責任編輯: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動模範、安徽省合肥市公交集團客服中心副主任……李祥斌身上有很多稱號。不過在他看來,無論哪個身份,都要認真傾聽群眾的心聲,為百姓奔走,做老百姓的“專職司機”。在2022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前夕,李祥斌走街串巷,調研考察、蒐集意見,積極履職盡責。在他的筆電裏,字裏行間都和民生息息相關。

2013年,合肥公交集團設立服務熱線96166,命名為“李祥斌熱線”,李祥斌也調任為熱線主任。公交集團的這一系列舉措,就是希望能讓勞模精神與公交熱線服務做有效結合,提升公交服務品質的同時,開拓公交發展的新方向。李祥斌在調任客服中心後,積極作為,逐漸讓“有事就打李祥斌熱線”成為了大家的共識,影響力也在日漸擴大。在百姓打來的一個個熱線中,李祥斌收集到了眾多民生關注議題,也開啟了他為民奔走的旅程。

曾經踏實工作,駕駛溫暖公交

走上公交車駕駛員崗位的第一天,李祥斌就默默許下心願:“雷鋒是駕駛員,我也是駕駛員,要做雷鋒一樣的人”。所以,無論被安排到哪個車隊、哪條線路,他都任勞任怨、兢兢業業,認真完成各項客運服務指標和任務。

李祥斌的雙手在方向盤上一轉就是18年,寒來暑往、披星戴月,從不懈怠。18年裏,他安全行車近百萬公里,節約油料19800多升,節約修理費用38萬元,提出合理化建議980多條,收到乘客來信來電錶揚1300多次。作為合肥公交集團第一條BRT線路的線長,他帶領線路同事爭創一流線路,榮獲了合肥市“創先爭優活動示範線”“全國工人先鋒號”等殊榮。遇到外地乘客,李祥斌會及時提醒下車;他為沒有零幣的乘客投過錢,為走失的孩子找過家;見到經常有乘客乘車沒帶雨具而淋雨後,他自費買來雨傘,方便隨時借給乘客;乘客暈車嘔吐時,他會遞上自備的方便袋;雨水淋到座位上了,他會為乘客遞上抹布;冬天,他曾自費製作公交車扶手、座位布套和海綿墊,讓乘客一上車就感受到別樣的溫暖。

如今深入調研,為民奔波忙碌

2018年1月,在當選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之後,李祥斌不但繼續堅持原有的工作習慣,而且更加關注細節,做好筆頭記錄,爭取改善機會。“群眾身邊的小事就是我們工作的大事。”2022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李祥斌的筆電裏,記滿了他收集到的群眾反饋問題和自我思考,內容詳實、事例豐滿。

在今年春節前,“李祥斌熱線”收到熱線反饋合肥城區周邊某新建小區旁尚無公交路線,居民生活不便。李祥斌第一時間帶領工作人員抵達現場核實了解情況。原來,該小區剛建成不久,入住率較低,公交路線暫未覆蓋。李祥斌經過實地考察,深入了解了入住率等數據之後,重新計算交通運營需求,積極協調對接。最終,僅用兩周時間,通過對周邊原有的公交線路做重新規劃設計,及時覆蓋到了這個新建小區。

李祥斌從自身工作領域出發,關注社會熱點,深挖民生問題。比如在進一步推廣新能源公交車的過程中,還存在著續駛里程短、維修保養體系不健全、充電等配套設備數量不足等問題。新能源公交車在車輛技術、行業管理、運營安全、維修保養、電池管理等方面需要政策支援,同時要輔以監督管理,才能逐步規範新能源客運車輛的應用,提高公交運營服務的品質。李祥斌還在持續努力推進解決公交能源問題,力求能為建設美好合肥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平凡的崗位做著不平凡的事,多年如一日,李祥斌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常説:“你幫助我、我幫助你,這個世界才會更美好。”(文/攝 金祺 高博)中國網新聞評論部出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