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殘奧 我們來了】

光明日報記者 王東 黃小異

“冰墩墩”剛剛下場,“雪容融”即將登臺。在冬奧會與冬殘奧會的間歇期,張家口賽區雲頂滑雪公園和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的工作人員依舊忙碌,他們需要利用十幾天的時間讓冬奧會場地完成變身,成為冬殘奧會場地。冬殘奧會賽時,雲頂滑雪公園將承擔單板滑雪項目8個小項的比賽,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將作為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比賽的賽場,産生38枚金牌。

張家口雲頂滑雪公園工作人員在進行坡面回轉賽道塑形。雲頂場館群供圖

十余天時間緊迫,但工作人員從容不迫。

“其實在冬奧會舉辦之前,場館相應轉換期的工作方案就已經很明確了,包括人員的轉換,場館設施的轉換,部分無障礙設施的調配安裝,另外還有賽會服務方面如形象景觀和引導標識的更換,以及組織運作和指揮體系的轉換, 這幾大方面的工作完成後, 殘奧場館運作就算是就緒了。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殘奧整合經理劉裏裏説。

雖然行動有方,但工作量卻屬實不少。

據雲頂滑雪公園殘奧整合經理陳辰介紹,從冬奧會到冬殘奧會,各個場地設施轉換工作大都涉及競賽設施、轉播設施、媒體設施、無障礙設施、服務保障設施、景觀標識等方面。

陳辰以雲頂滑雪公園的場地轉換情況為例談了每個方面的部分工作。“競賽設施方面,我們的工作包括調整起點和賽道長度、賽道塑形、布設殘奧計時記分系統、配備冬殘奧會體育設施器材,調整競賽區醫療救援點位等;轉播設施方面,我們調整了轉播點位;媒體設施方面,我們將混合採訪區圍欄高度降低到60釐米,以滿足乘坐輪椅的媒體採訪需要。無障礙設施方面,我們對已有設施開展修補完善,對高差較大的坡道起點做抹平處理,對門檻做無障礙處理;服務保障設施方面,場地增設了輪椅、矯形器和假肢維修中心;景觀標識方面,除冬奧會、冬殘奧會通用景觀標識外,我們將移除冬奧會獨有景觀標識,增加冬殘奧會獨有景觀標識。景觀畫面已更換479處,標識牌已更換62處。”

冰球隊隊員進駐留念。中國殘聯供圖

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工作人員們也在做著類似的事情。劉裏裏為記者一項一項細數著場地的變化。“冬季兩項射擊點位和射擊靶墻的距離由50米遠變更為10米遠。此外,鋻於殘奧冬季兩項運動員的最終成績既要看他的比賽成績,也要考慮他 自身的殘障系數,計時計分系統也進行了相應的轉換。而在越野滑雪賽道,我們會啟用新的坐姿運動員專用賽道,賽道的 難度,還有安全防護等方面我們會有更多的考慮。 ”

除了硬體設施,工作人員、志願者是否做好了準備?劉裏裏與陳辰的回答是,他們早已準備就緒。

據劉裏裏介紹,在冬奧會賽前的志願者通用培訓課程裏,就包含了 殘疾人和冬殘奧會的相關知識,這是志願者的基礎課程之一。“更早去了解相關的知識,去樹立一些科學合理的殘疾人觀,掌握一些助殘的技能,對於他們更好完成冬奧的服務任務非常有裨益。 ”

而陳辰表示,在雲頂滑雪公園,殘奧相關培訓貫穿冬奧全期。場館面向全體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開展了殘疾人觀、無障礙理念、冬殘奧會籌辦知識、競賽項目知識、轉換期工作、助殘禮儀與技能的培訓,便於他們正確看待殘疾人、掌握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常識、熟練使用服務殘疾人等客戶群的技能。

24日,國際殘奧委會對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進行了場館運作就緒考察,劉裏裏表示國際殘奧委會肯定了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現階段相關做法,目前各項工作按期有序進行。而在雲頂滑雪公園,陳辰表示場地設施等核心環節轉換計劃于2月27日前結束,全部工作計劃于3月1日前結束。

《光明日報》( 2022年02月26日 04版)